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創就是生活 周末創意市集告訴你

2015/5/3 17: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3日電)當各界還在討論台灣需不需要更多新創園區時,台北市近幾年興起的週末創意市集,正集結一群懷抱「真誠做自己」的文創手作設計師向世界發聲,「文創就是生活」。

週末下午,台北市北端的天母中山北路7段、南端的西門紅樓北廣場,各自聚集了一大群人,手拎皮箱、或是扛著紙箱,在攤位上拆箱擺貨,他們的共同特色就是作品全部都是自己設計、手做,「來市集試水溫也討生活」。

拿衣服創意設計工作室平面設計師董政瑋的普普風T恤,得到來自香港、英、美等外籍觀光客喜愛,從一開始自己親手絹印圖案,現在已可發展到開模刷版,並由港澳代理商談合作,一路走來都受到家人支持。

董政瑋畢業自長榮大學視覺藝術學系,對市面上的T恤總有些覺得不滿意,因此和同學兩個人開始創作「蕉(交)心」等圖案後,自己做自己的T恤,也就沒有再去找正常上下班工作,媽媽只有責怪家中變得像倉庫,要他整理整理環境外,都在後面默默支持,「連發問都沒有」。

最早在師大夜市擺攤,他表示,在一大群批發商品夾殺中,很難跟顧客說清楚T恤圖案是原創,發了很多名片出去,收攤時卻看到滿地都是自己的名片,董政瑋無奈說「地點真的有差」,事後才移到紅樓創意市集。

不過,整排琳瑯滿目的商品,並不是每個攤位都人潮絡繹不絕,價格及市場取向仍佔重要因素。

loyusen手工皮革工房店鋪革職人羅友森一件手作皮革製品,厚實、純樸,可能要花費一至二個星期完成,卻仍免不了會有2至3成的顧客殺價,自認「作品就是藝術品」,羅友森承認「信心會受到打擊」。

雖然擺攤收入也許並不如以往從事時尚配件設計穩定,羅友森不改其志,因為可以「真誠做自己」。

天母創意市集最元老、也是其中唯一的手做餅乾攤主曾國勝則對台灣文創恐怕只是商品,沒有靈魂感到憂心。

他說,台灣人太過強調物品的實際成本,不願意花錢支持文化創意,逼得舉目望去的文創作品只能做些包包、飾品、衣服等簡單的生活用品,創意廉價的向市場靠攏。

和英籍友人一起在天母創意市集擺攤的許名諄,作品是台灣男生很少使用的毛帽、領結配件,因為英式優雅風格,去年卻曾熱銷700個領結,還吸引婚紗公司下單。

不認為藝術就該是曲高和寡,許名諄表示,文創就是要將設計的想法落實到生活;有同樣看法的董政瑋認為,文化差異不同,外國人比較喜歡看創作,但不一定會希望變成商品,台灣人則希望創作就是生活。

是我設計公司創辦人李欣恒則認為,也許在別的地方「我的東西只比別人特別一點點」,但在創意市集的滋養灌溉下,也許剛開始跑得並不快,但產品只要受到尊重,「未來就會長大,變得很厲害」。104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