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夏月用電 省錢10招

2015/5/23 10: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3日電)天氣愈來愈熱,6月1日將進入夏月電價,如何少用電省荷包,10招搞定,一點都不難。

空調最費電,冷氣機耗電佔夏季用電量41%,民眾在窗戶裝窗簾或貼隔熱紙,可防止冷氣外洩,省下10至20%的用電量。

每二週清洗空氣過濾網一次,空氣過濾網太髒時,容易造成電力浪費。

使用冷氣機設定在28度,如不悶熱且溫度達30度才開冷氣,並搭配使用電風扇效果最好,晚上最好先利用睡眠功能定時。

電風扇除了要清潔葉片,風扇轉軸處也易累積毛絮,造成轉動不順會增加耗電,因此要定時清潔乾淨;使用時如左右擺頭時會略微增加耗電量,並使風量略降,建議可對牆定住吹拂,較省電又舒適。

照明器具逐步更換效率較高的省電燈泡或LED燈。

電視、電腦加裝電源開關,不用時由開關關閉電源,可省待機耗電;養成隨手關掉不用的電源是最好的省電方法,依台電估算,如能將長時間不用的電器如DVD、音響等電源切離,每月約可省24度電力。

電視及電腦的亮度或對比太高、音量太大,都會增加耗電量,可將螢幕亮度調降平日亮度的10%至20%較省電,且視覺上不會有太大差異;電腦無線網卡、藍牙等無線通訊裝置,不用時關閉,也可節省耗電量。

食物放涼後再送入冰箱,定期清理不必要的過期物品,冰箱儲物量以8分滿為宜。

煮菜盡量少用排油煙機,把本來是用煎、炸,改成用蒸或水煮,既健康又省電。

可一次多煮幾天要吃的飯量,將每餐要吃的量分裝於夾鏈袋或密封盒中冷藏或冷凍,減少電鍋使用次數,加熱時再蒸過或微波即可。

每年6至9月啟動的夏月電價,在今年4月採用新版電價公式後首次採用新費率,家庭用電每月用電1000度以下,較往年便宜10%至2.8%;營業用的小商家1500度以下,降幅更高達22.6%至12.2%。

如以330度用電計算,非夏月每月電費為735元,但夏月就達800元,多出65元;若是以500度計算,非夏月電費每月是1296元,但夏月增為1480元,等於每月多出184元。104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