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IMD評比 台經濟表現躍升第9名

2015/5/28 00:02(5/28 07: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8日電)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布2015年全球競爭力評比,其中「國內經濟」項目台灣表現亮眼,從去年21名升到第9名,國發會說,顯示國內實質GDP成長、經濟韌性與多元等表現相對他國佳。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洛桑管理學院(IMD)世界競爭力中心今年總共採納342項細項評比指標,256項為實質數據,1/3為問券調查,2/3實質統計數據,調查範圍廣,是較全面性且長期的觀察,評比分為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與基礎建設4大項。

除基礎建設從去年的第17小幅滑落到第18外,其餘3項排名都上升;政府效能方面,從去年的第12位回升至全球第9;經濟表現從第14位上升到第11、企業效能由第17上揚到第14位。

在「經濟表現」方面,以「國內經濟」表現成長最為亮眼,從去年的21名大幅升到第9名,吳明蕙認為,顯示實質GDP成長、經濟韌性與多元等相對他國較佳。

另外,近來台灣觀光客大量增加,「服務輸出成長率」從35名大幅提升到第6名;不過,「價格」項目下跌4名,反映出台灣城市生活成本,即房價、交通費及飲食等,加上辦公室租金上升。

「企業效能」的大項中,在「平均工時」細項,雖然台灣排名第10,不過世界平均一年工時1919小時,台灣則為2116小時,超過其他國家約197小時。

「基礎建設」較去年下滑1名,不僅連續3年下降,其中細項「醫療與環境」雖然成長2名,但能源消費密度、二氧化碳排放密度仍較他國高,還有改善空間。

吳明蕙指出,能源消費密度,即指創造每一美元的國民生產毛額(GDP)所消耗的能源,台灣2013年為第50名,接著連2年48名;二氧化碳排放密度則是從第48降到第47,名次都不盡理想。面臨全球氣候變遷問題,吳明蕙說,應該提倡節能,讓能源產出上更有效率。

「基本建設」細項中,水資源管理退步14名,從第31名掉到今年的45名,代表台灣在水資源的取得方便性與管理上,仍待改善。1040527

※你可能還想看:
美股全面反彈 那斯達克創新高
景氣轉弱 4月對策信號藍燈
貶值救經濟?柏南奇不贊成通貨戰爭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