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蝦苗飼料疑遭陸驗退 調查業者

2015/5/28 12: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8日電)農委會副主委沙志一表示,蝦苗飼料輸銷中國大陸驗出含牛羊成份,因國內沒禁止添加;酸價過高可能是魚粉含量較高,當中的油脂或另添加的油脂氧化所致,已請高雄市協助抽驗。

獨立媒體上下游新聞市集自中國大陸官網發現、報導,「台灣不僅外銷中國的鳳梨被檢出農藥超標,連蝦苗飼料也被驗出酸價過高與含有牛羊成分,而遭中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發布警示將加強台灣輸往中國的蝦苗飼料檢查頻率,為期六個月」。

農委會漁業署上午僅說明,台灣一年輸銷中國大陸魚飼料676公噸605公斤,產值新台幣9027萬4000元,被驗退的業者是高雄鳳山的滋豐水產資材有限公司。

沙志一接受電話訪問指出,滋豐是合法飼料廠,而國內目前沒有規定蝦苗飼料不能添加牛羊成份。

農委會防檢局表示,據悉,中國大陸規定不得含牛羊成份,可能全球曾發生的狂牛症,與來自英國有畜牧業擅自將得羊騷病的羊磨成的骨粉,加入牛飼料餵食有關。

防檢局說,飼料生產多會添加化製後的動物骨粉,但因台灣飼料生產線沒有將牛羊等會染狂牛症的反芻動物飼料生產線,與其他豬、魚及禽類飼料生產線分開作業,所以被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列為狂牛症(BSE)風險可控制國家,也就是有狂牛症風險但可以控制,不過台灣沒有案例發生。

沙志一並說,至於酸價過高,跟蝦苗飼料含有魚粉比較多可能有關,因而油脂較多,而油脂不論好壞,氧化都會讓酸價偏高,其次儲存的溫度、溼度不當的話,也會引發氧化作用產生。

沙志一強調,已經請高雄市政府海洋局前往滋豐水產資材有限公司取樣飼料成品以及原料,這兩類樣品都要檢驗成份,也會了解滋豐是否知道中國大陸蝦苗飼料禁止添加牛羊成份。

台灣發生的食安風暴中,油品部份曾被調查有業者進口不良油品,沙志一說,目前無法了解此案是否與此種行為有關,但是滋豐是合法飼料廠,應該會使用好的油品才對,調查時,也會了解這家廠商所用油品來源。104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