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冒未知風險 擁基改者買非基改食品

2015/6/28 08: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基改專題(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8日電)超市賣場標示著基改與非基改食品,一向倡導採用非基改原料的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說,儘管有一堆人支持基改,但當有所選擇時,大部人還是會選擇非基改食品。

理由很簡單,高志明這樣形容,「大部份的人不願意為一點錢去冒未知的風險」。

高志明口中基改存在的「未知風險」,的確讓很多人在購買時,看到標示非基改食品,總是會比面對基改食品時來得安心。

高志明說,他曾經跟很多支持基改的學者專家交換過意見,也有很多人來找他支持,很清楚這些人各有自己背後的壓力。

但高志明透露,「每次私下一對一時我都會問他們,要是賣場有基改跟非基改2種選擇,會買哪種回家給自己老婆跟小孩吃?得到的答案幾乎都是非基改」。

天然是人類食品的終極趨勢

高志明說,人類所有吃的東西,至少都經過數百年、數千年的使用經驗,知道那些食物是好的,那些是安全的,例如非基因改造黃豆,存在食物鏈中數千年。

但高志明認為,基改開始到現在,只有短短的二、三十年,沒有人敢保證這些基改食品絕對不會有問題。而且他確信「天然」是人類食品的終極趨勢。

基改標示新制上路 食品龍頭廠願配合

散裝基改食品標示新制於7月1日上路,高層次加工品則在12月31日起實施,台灣的基改標示制度擴大實施範圍,凡用到基改食物、添加物或散裝食品都須依新制標示。基改或非基改標示清楚,讓消費者有自己的判斷跟選擇。

食品產業協會與進出口公會都表示,在使消費者安心前提下,業者會全力配合政府做好標示。

台灣食品龍頭廠統一企業表示,將配合政策規範如實標示,對統一而言,不會有太大影響,其中統一的豆漿產品從以前到現在都是主打非基改,醬油部份則有基改跟非基改的產品。

黃豆及玉米兩大主要大宗物資在全球供給趨勢潮流而言,基改的比重遠高於非基改,統一表示,一般消費者普遍認知非基改食品比較健康,不過還是要回歸到市場供需問題,未來產品的開發也會觀察消費者偏好選擇盡量優化。

非基改食品真假 看業者良心

泰山則表示,目前就食品來說沒有使用基改原料,食用油的部份,大豆油全採用基改黃豆,因為油對基改來說沒影響,主要是因為蛋白質才會承載基因,黃豆經過精煉油脂過程,基因不會掉到油裡,因此沒有這方面的疑慮。

不過業者也指出,包括植物油、醬油及玉米果糖等高層次加工品,因為末端產品幾乎是驗不出基改與非基改,這讓有心人士有行銷操作的空間,除非政府能從進口原料源頭真正查核把關,否則業者擔心,會有魚目混珠的情形,出現讓誠實的人吃虧,不誠實的人反而有利。

拿大豆油來說,台灣幾乎所有的大豆油都是用基改黃豆煉製而成,台灣去年黃豆進口量243萬噸,其中至少9成是基因改造黃豆,台灣最大的植物油製造廠大統益就包辦了1/3的進口量,大統益所有的大豆油都是基改黃豆製成。

大統益表示,全世界的大豆油都一樣,幾乎都是採用基改黃豆,因為非基改原料有限,主要都用在豆漿、豆腐、豆干這些加工食品,幾乎不會拿非基改的黃豆煉油,因為黃豆在粹取製油後,蛋白質存留在豆粉裡,不存在油裡,因此已經沒有基改成份,並不需要擔心。

看來消費者想選擇非基改的大豆油恐怕都有困難,至於標示「非基改」的醬油及玉米果糖等產品是不是真貨,也只能看各家廠商的「良心」了。104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