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畏進口 土雞業少東逆勢外銷

2015/7/1 13:53(7/1 13: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日電)約10年前台灣進口白肉雞,土雞市場受侵蝕而產量下滑。台灣土雞業最大業者凱馨第二代鄧學凱接手,與畜試所合作花費6年開發出凱馨桂丁土雞,逆向外銷。

6年3班的鄧學凱,政大企管系畢業,曾在為耐吉氣墊鞋代工的豐泰做過 2年採購,見證過產業跨國市場變化後,於2003年回國接下父親於1991年創辦的凱馨,擔任總經理。

他說,其實2003年回家接掌事業,當年就遇上禽流感疫情爆發,之前2001年公司擴廠還遇上虧損的挑戰;6年5班的弟弟鄧學極學資管,比他早1年回家接掌副總經理。

鄧學凱表示,目前凱馨資本額新台幣2.82億元、年產400萬隻土雞,源自父親於1979年開始投入養雞產業,1981年設養雞場,1991年正式設立公司,1994年成為全國最早開始外銷日本土雞的業者,現在已著手準備用3、4年時間朝上櫃、市公司之路邁進。

鄧學凱說,他和弟弟都不是養雞產業科班出身,因此,他導入豐田式管理,注入客製化生產專業;弟弟則專心投入品種選育,而凱馨與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合作,花費6年時間,從菜雞場選入6萬隻擁有台灣本土雞種血源的紅羽土雞,經歷7代選育出飼養90天即可出售的桂丁土雞。

他說,桂丁土雞肉質不只更好。協助凱馨培育新品種土雞的畜試所副研究員林德育說,桂丁土雞的屠體外觀在腿部色素沉澱泛黑及黑屁股問題上大幅改善,合格率從原本所產土雞的65%,上升為95%。

鄧學凱強調,桂丁土雞不同於一般紅羽及黑羽土雞,在於7代選育讓性狀非常穩定,除外觀好之外,8週齡的體重整齊度提升8.3%,連雛白痢陽性率也從選育前的24.2%,降至4.5%,抗病力遠高過現有土雞,讓1萬隻產量成本可減少4萬餘元。

凱馨桂丁土雞占凱馨年產400萬隻土雞中的100萬餘隻,且已談妥獨家供應全聯銷售一般家庭,並已再度外銷,供應緬甸養雞場業者出生第 1天的小活雞,成為當地養雞場雞源,內銷也要再拓銷原本掌握的B to B客層。

鄧學凱說,因為多年來種種投入,凱馨現在已整合育種、孵化、飼料配方料、契養戶、屠宰場、加工廠到銷售海內外市場面向,是全國土雞產業垂直整合最大公司。

他強調,雖然2004年、2005年陸續爆發禽流感,讓外銷斷斷續續,也挫傷內銷市場;但是他已再跟印尼、馬來西亞、柬埔寨等國洽談外銷,因為依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規定,可就特定查廠通過檢疫規範外銷。凱馨也擬針對新加坡市場,規劃到馬來西亞設養雞場,再外銷新加坡。

鄧學凱信心滿滿的說,儘管全國土雞年產只剩1億隻,國產白肉雞達2億隻,進口白肉雞也有2億隻,以國人的飲食習慣來說,只要能讓土雞品種符合國際市場要求與規範,就能對抗商用白肉雞持續擴大銷台侵蝕土雞市場的現況,讓連鎖業的商用市場捨白肉雞,進用國產土雞,同步外銷各國。

他說,「1億隻土雞的產量不會減少、還會增加」。104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