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下半年展望 中經院:經濟持穩

2015/7/2 11: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日電)中經院今天公布「臺灣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調查」,製造業廠商今年上半年營運狀況與利潤率皆較2014年下半年差,院長吳中書表示,上半年經濟趨緩的現象,接下去幾個月持續回穩。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表示,上半年經濟趨緩的現象,在接下去幾個月就會看到持穩,因為原先預期沒有像當初估計的那麼好,上半年主要大型節慶,儘管商業銷售不錯,但仍不如預期,不過,下半年因為經濟狀況回穩,廠商仍對整體景氣看好。

吳中書認為,人力雇用是長期現象,投入人力培養通常不會因為景氣好壞而停滯,且廠商對下半年持穩建的看法,因為對人力雇用的看法仍然相對較好。

為有效預判未來半年國內外經濟情勢與產業狀況,國家發展委員會委託中經院每半年進行一次「臺灣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調查」。

調查項目主要包括營運狀況、利潤率、雇用人數、資本支出、採購價格、進出口數量、產能利用率以及對總體經濟情勢的看法等,各項指標均與過去半年或未來半年進行相對性比較,讓受訪者在「較佳」、「持平」與「較差」三個選項中進行勾選,部分題目則開放讓受訪者填寫變動百分比。

營運展望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製造業廠商今年上半年營運狀況與利潤率,均未如2014年12月調查時預期,且實際營運狀況與利潤率皆較2014年下半年差,僅雇用人數增加。

就全年而言,製造業廠商仍預估,今年的營業收入、資本支出與產能利用率將較去年上升,薪資費用也將較去年增加,只是採購價格仍持續下降。

中經院指出,2015年上半年受訪廠商最關切三大議題依序為:「匯率變動」、「國際能源及原物料價格」與「中國大陸經濟走勢」,而廠商對「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之競爭」關切程度,由去年的第9名攀升至今年第4名。

展望下半年,中經院認為,儘管上半年表現不如預期,製造業廠商仍預估下半年營運狀況將較上半年佳。

在未來營運展望部分,中經院強調,未來一年營運展望擴散指數為 64.6%,顯示受訪製造業廠商認為未來一年營運展望,將較目前現況佳;其中,約有 44.9%受訪廠商認為未來一年營運展望將較目前狀況佳,但仍有15.7%認為將較差。104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