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希債問題 4理由不必太悲觀

2015/7/4 09: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4日電)希臘債務危機持續歹戲拖棚,公投在即,危機一觸即發,但國內投顧認為,金融市場不必過於悲觀,因為這4個理由。

1.「希臘債務違約」不等於「退出歐元區」

財子學堂副總經理林成蔭說,希臘確定違約與退出歐元區並沒有劃上等號,目前歐盟與希臘也朝這個方向在走,希臘同時會用盡辦法留在歐元區,以避免債務暴增、資產縮水,若希臘不必退出歐元區,其他國家恐發生脫歐連鎖效應的擔憂將不存在,對全球金融市場來說,已設下一條防線。

2. 歐洲QE提供股市動能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當希臘紓困案重新談判之際,歐洲央行推出量化寬鬆(QE)政策,從2015年3月至2016年9月每月將收購600億歐元的債券,已大幅降低許多不確定因素,且將提供充沛的資金動能,對歐股有持續正面的影響。

3.歐元區布下金融安全網

林成蔭指出,對歐盟國家布下的金融安全網仍有信心,希臘債務危機對金融股市的影響,明顯小於2010年時的歐債危機。

因應歐債危機,歐元區實施「金融安全網」,首先推出臨時的EFSF(歐洲金融穩定基金),接著建立永久性的ESM(歐洲金融機制)。當希臘的主權債務危機擴散到西班牙、葡萄牙和愛爾蘭等其他歐元區國家時,這些金融安全網已經被用於支持其他的歐元區國家。

4.希臘債務 不會衝擊台灣產業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日前分析,希臘問題從2009年迄今,各界早有心理準備,且國內金融機構對希臘曝險額僅新台幣32億元,希臘問題對台灣影響極小。

儲祥生表示,由於希臘經濟體小,對台影響幾乎只會來自歐美股市的震盪,以及外資停止對風險大的新興資產布局,不會對台灣產業造成直接影響。

兆豐投顧協理黃國偉進一步說,希臘債務危機對台灣的影響間接來自全球的金融市場,因為希臘經濟規模小,經濟主要收入來源是觀光,不至於對台灣產業造成負面影響。10407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