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希臘紓困案 公投Q&A

2015/7/4 14: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雅典4日綜合外電報導)希臘近1000萬選民將在明天公投,針對是否要為了換得國際紓困金而接受更多撙節措施,投下「贊成」或「反對」票。以下為相關問答。

Q:公投問題是什麼?

A: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C)、歐洲中央銀行(ECB)和國際貨幣基金(IMF)2015年6月25日在歐元集團提出的協議草案由兩個部分組成,這份合併後的紓困提案應該接受嗎?

Q:為什麼要舉行公投?

A:經過5個月談判後,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Tsipras)6月27日凌晨宣布舉行公投,讓歐洲盟友大吃一驚。希臘政府表示,相信投「反對」票才有更多籌碼上談判桌,並確保能達成「更好的協議」。

Q:各方期待為何?

A:由齊普拉斯領導的激進左派聯盟(Syriza)和獨立希臘人黨(ANEL)合組的聯合政府呼籲投「反對」票,獲得奉行新納粹主義的金色黎明黨(Golden Dawn)支持。

在野的新民主黨(New Democracy,中間偏右)、泛希臘社會運動黨(PASOK,中間偏左)和河流黨(To Potami,中間偏左)則希望「贊成」派勝出。

民調機構Alco昨天公布的報告顯示,44.8%希臘民眾會投「贊成」,43.4%則投「反對」。彭博委託希臘馬其頓大學做的調查顯示,43%投「反對」,42.5%投「贊成」。

Q:風險為何?

A:歐洲領袖曾表示,如果「反對」派勝出,實質上意味著希臘民眾贊成退出歐元區,或至少落入未知的處境,恐破壞希臘與歐元區的關係。

如果「贊成」派獲勝,將對希臘政府造成重大打擊,有損威信。希臘財政部長瓦魯費克斯(Yanis Varoufakis)已表示,若「贊成」派獲勝,他將辭職下台。

Q:誰會投票?

A:共985萬5029名登記選民,明天將在全希臘1萬9159個投票所投下神聖的一票。為了鼓勵民眾投票,希臘的火車、公車和國內班機票券都有打折。

Q:估計花費?

A:希臘內政部先前表示,舉辦公投費用不會超過2500萬歐元(約2700萬美元),不到1月大選的一半。

Q:結果何時出爐?

A:開放投票時間為上午7時到晚上7時(台北時間5日中午12時到6日凌晨零時),初步結果預估晚間9時(台北6日凌晨2時)左右出爐。(譯者:中央社陳昱婷)10407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