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希臘5日將公投爭議多 影響歐元區前景

2015/7/4 18:27(7/4 19: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傑憶米蘭特稿)希臘明天公投,決定是否接受債權人的紓困方案,不僅決定希臘未來,也影響歐元區的前景。然而倉促舉辦的公投程序充滿爭議、訊息混亂,政府也透過政策收買民心,鼓勵投下反對票。

今年初上任的激進左派聯盟(Syriza)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出乎意料地單方決定將債權人的提案公投,不僅讓希臘陷入動盪,也引發倒債、退出歐元的疑慮。

根據民調,支持與反對旗鼓相當,雙方的差距約在4萬到10萬票之間。然而,這場攸關希臘未來,甚至影響歐元區、歐盟前景和全球經濟穩定的公投卻充滿爭議。

義大利「晚郵報」指出,為了拉攏選民對債權人的提案投下反對票,希臘政府提供免費公車,在投票前夕重新聘用230名被解雇的公共運輸員工,以及1293名學校工友。

齊普拉斯把危害希臘、誓言要打敗的侍從主義精神發揮到極致。

希臘選民將針對債權人的提案表示反對或支持,可是,根據「彭博社」報導,外交部提供的翻譯出現錯誤,把「債務不可持續」譯為「債務可持續」,讓投票者對債權人的提案抱持疑慮。

雖然希臘政府在最後一刻更正了內容,可是沒有發出通告,先前下載並閱讀錯誤版本的民眾,仍可能抱著不正確資訊投票。

希臘僅半數人民上網,但政府只把債權人的提案在網上公布,沒有散發紙本宣傳品,也沒有刊登在政府公報,而在投票所也不會貼出相關的訊息。

由於舉行的時間倉促,選民沒有足夠的時間、管道消化各方訊息,這次公投並不符合國際標準。許多選民認為,即使投下反對票,仍舊可以留在歐元區,甚至可以獲得更優的紓困方案。

公投票上把政府傾向的「反對」選項放在「贊成」之上,也被批評有誤導嫌疑。

此外,在國外的20萬希臘選民無法參與這次公投,政府沒有在大使館設立投票箱。

支持與反對者都上街遊行,極右派的國防部長克門諾斯(Panos Kammenos)2日表示,將以軍力維持國家內部秩序。對於歷經軍人統治後邁向民主的希臘,這是違憲。但齊普拉斯並未表示反對。

希臘前財政部長巴帕康斯坦迪諾(George Papaconstantinou)日前在「紐約時報」指出,「希臘正逐漸滑向專制主義並非誇大之詞。而在公投中投下反對票,將是邁向這個方向的一步。」1040704

※你可能還想看:
領不到退休金 希臘老先生在銀行外痛哭
3成存款拿不回來?希臘痛斥英國媒體惡意謠言
希臘總理駁脫歐疑慮 促民眾投反對票
希臘公投在即 警方向抗議者投擲震撼彈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