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希臘公投紓困 民調:反對派將獲勝

2015/7/6 00:14(7/6 01: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雅典5日綜合外電報導)希臘今天舉行公投,決定是否接受債權人提出的新紓困方案,結果攸關能否解決嚴重債務危機,以及希臘是否可能退出歐元區,投票截止後的3項民調顯示,反對派將獲勝。104706

希臘公投結束 調查顯示反對派略占上風

(中央社雅典5日綜合外電報導)希臘今天就是否接受債權人提出的紓困方案舉行公投,投票截止後公布的民調結果顯示,正反雙方得票差距將很小,但反對紓困案的票數可能小微領先。

法新社報導,有2項民調的結果顯示,反對派將險勝。其中明星電視台(Star)推估,反對票將占49%至54%,贊成票則在46%至51%;米加電視台(Mega)則估計,反對票在49.5%至53.5%,贊成要在46.5%至50.5%。

路透社報導,這次公投沒有公布出口民調,但投票前的3項最新民調結果都顯示,反對紓困案的陣營將占上風,得票率領先幅度約3%。由於投票前一天禁止公布民調結果,因此這些調查結果在投票結束後才公布。1040706

學者:公投反對派略勝 希臘將倒債違約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6日電)希臘今天將紓困方案交付公投,投票截止後的3項民調顯示反對派將獲勝,學者認為,希臘若決定退出歐元區,銀行將繼續資本管制,恐接續發生倒債違約,期望僅是短空長多現象。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如果希臘下一步決定退出歐元區,立即而來的問題就是要對債權人單方面倒債,重新發行某種性質的貨幣,並以大幅度貶值來降低國內資金空缺風險,但國際債務信評將因此低落,造成往後債信危機。

不過,孫明德認為,希臘退出歐元區,歐盟早有準備,國際股市與資金市場方面,有鑑於6月底希臘政府對國際貨幣基金(IMF)債務違約,亞股、美股僅小幅滑落,可見國際資金市場在有預期心準備下,影響層面漸漸縮小。

孫明德解釋,希臘經濟佔歐元區整體規模不大,之前以拖代變,讓歐元區與國際金融機構也有相當時間應對,幾年間希臘債權人都已轉移至歐洲央行與IMF,且歐洲穩定機制(ESM)2012年上路來處理歐元區財政危機,有相當足夠的資金,來面對銀行間資金流動性問題。

因此,孫明德分析,短期間內國際資金市場有所波動,僅是短空長多,之前賽普勒斯也是達成紓困協議後,擺脫金融危機速度快於預期,其他歐豬五國因執行結構性改革以及嚴厲的預算手段,經濟漸入佳境,肯定不會跟進。

孫明德認為,即使希臘一開始就願意主動撙節,並刪減支出、退休金及薪資配合紓困計畫,但因為沒有強大產業做為國家主要經濟來源,勢必要更進一步進行財政結構改革。

政大金融系兼任教授殷乃平則認為,公投之後是否留在歐元區的關鍵,根本的問題是希臘的債務如何徹底解決,債權人沒有打開始對希臘厲行減債就是錯誤。

殷乃平說,如果希臘人公投結果反對歐盟紓困提案,離開歐元區的風險驟升,一旦退出會造成金融體系崩潰,貨幣將大幅貶值70%以上,政府要重新使用舊貨幣德拉克馬(drachma),或發行暫時性貨幣來支付薪資。

若希臘貨幣快速貶值,殷乃平坦言,將使得用歐元計價的希臘債券不可能支付,迫使雅典違約,到時候債權人將被迫勾銷希臘債務,承擔要不回錢的後果。

殷乃平強調,尤其倫敦將在2017年針對是否退出歐盟進行公投,希臘存留歐元區與否,也是倫敦考量的重要指標,倫敦公投結果將影響歐元區整體的經濟成長穩定。

國際債權人堅持希臘政府必須撙節才能持續獲得國際支援,殷乃平也警告,這項就是希臘政界激進人士與部分反撙節民眾所抨擊的目標,因此,在紓困方案落實前,反對撙節的抗爭組織活動將不斷上演。1040706

※你可能還想看:
希臘如果退出歐元區...7個關鍵Q&A
希臘公投紓困 選票用詞要細看才能看懂 ?
希臘處在十字路口 公投說是或不都頭痛
希臘國債危機大事記
希臘脫歐風險受關注 債務才是根本問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