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若希臘退歐恐向俄靠攏 危歐盟北約安全

2015/7/6 12: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雅典5日綜合外電報導)希臘近2/3選民今天投票反對歐洲聯盟(EU)新提出的紓困案,結束了希臘對國際貨幣基金(IMF)倒債、銀行擠兌、實施資本管制等事件接踵而來的混亂1週。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希臘選民對紓困案說不,將導致希臘經濟更趨混亂。儘管希臘領袖主張「反對」只是讓他們能更進一步談判的憑證,但一般認為,此次公投將加速希臘離開歐元區的腳步。

希臘危機的經濟衝擊早已廣及歐洲,若希臘脫離歐元區,對財政而言前景堪慮,對安全意涵的惡兆也不遑多讓。

首先,若希臘脫離歐元區,幾乎確定會讓希臘更向俄羅斯靠攏,導致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內部更趨分歧。

希臘「激進左派聯盟」(Syriza)1月間贏得大選以來,希、俄關係持續改善,希臘領袖也毫不諱言地說,若與歐洲談判破局,考慮轉而向俄國爭取資金。

「激進左派聯盟」與俄國原已緊密的關係,近來更因莫斯科與雅典交流頻繁而更趨密切。希臘總理齊普拉斯上月出席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時,就曾提及希、俄關係,暗示希臘「準備走向新海域,接觸新安全港」。

俄國官員否認將提供希臘經濟協助,但俄國能源部長甫宣布打算在希臘興建造價27.7億美元的油管,莫斯科接著非正式邀請希臘加入金磚五國(BRICs)的「新開發銀行」(New Development Bank)。

確然,若希臘脫離歐元區,一開始只不過會看到俄國抓住機會宣傳,俄國國營電視台的主播有了更進一步凸顯歐盟與西方文明式微的佐證;但長期來說,若希、俄關係更趨密切,對歐盟、對北約,都具有更深遠的安全意涵。

歐盟6月22日宣布因烏克蘭危機對俄國實施新制裁,這項制裁雖獲無異議通過,但效期僅到1月。希臘領袖曾強烈反對制裁俄國,歐元區過去未有成員退出的先例,且就算希臘退出歐元區,仍可能繼續留在歐盟。若希臘選擇就進一步延長制裁俄國行使否決權,希臘領袖也不會有所損失。

而即便是希臘全面退出歐盟,也仍會是北約一員。希臘過去是冷戰時期的戰場,也是對抗共產主義的要角;但今天希臘與俄國關係密切,不只能讓俄國繼續做出北約疲弱分裂的論述,未來希臘對北約的任務、對北約針對俄國可能侵略巴爾幹或東歐的回應,都可輕易行使否決權。

希臘地處東南歐愛琴海的戰略要地,若希臘與俄國關係趨於密切,將升高希臘准許俄國船艦使用該國港口的可能性,俄國不僅能在克里米亞、在黑海擴大軍事影響力,在地中海更將站穩腳步,勢必會是北約在戰略上的重大關切。

更有甚者,若希臘脫離歐元區,與俄國關係更趨密切,也有可能促使希臘全面退出北約,改和俄羅斯加強安全合作。(譯者:中央社鄭詩韻)104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