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學者:陸股掛習大 官方難脫身

2015/7/28 07: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7日專電)中國大陸股市創下8年來最大單日跌幅,原因何在,各方看法不一;美國政經學者認為,官媒將股市表現與政府掛鉤,造成今日的窘境,投資人皆平等,股市難以掌控。

陸股暴跌,專家與股民各有看法,難有定見,為何大陸投資人再度拋售持股?難道重金打造的「國家隊」功效有限?

彭博(Bloomberg News)報導指國際貨幣基金(IMF)要求中方放緩入市行動,也有報導指監管部門低調恢復打擊地下融資,也有人說新公布的資料顯示產業獲利下跌,中國經濟成長將進一步放緩。

大陸股市無法反應中國經濟現狀,連番出手後,官方已成最大投資人,如今一舉一動都是全球焦點。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政經學者甘思德(Scott Kennedy)在「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指出,北京當局的努力並非為了散戶投資人,救市的目的有兩個:保護大量融資股市的銀行,以及支撐在股市找資金的國營企業。

甘思德說,市場的基本原則是「上漲就贏,下跌就輸」,中共領導人手上只有中國式的規管手法,不願屈服於市場原則,官員為了政治或策略需求,把某些經濟範疇當電源開關一樣,說開就開,要關就關,但股市難以掌控,因為所有投資人都是平等的。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國際關係教授諾頓(Barry Naughton)認為,北京也是為了搶救政府的信譽,大陸官媒與宣傳部門把股市表現當作習近平政府執政成功的證據,導致股市下跌政府難以脫身的窘境。

諾頓說,當市場開始調整,中國領導人不認為這純然是經濟因素,並認為是件壞事,中方的論調把國家主席習近平當作成功與自信的新中國臉孔,股市下跌挑戰了這種論述。104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