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強推大國經濟 美靠TPP回應

2015/7/29 09: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8日專電)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12國最後談判今天在夏威夷登場,美國學者貝德與杜大偉指出,中方近期推動各項經貿措施,美方欠缺因應之道情況下,通過TPP已是重要關鍵。

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資深研究員貝德(Jeffrey Bader)與杜大偉(David Dollar)共同撰文指出,各國若能如期達成協定將是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外交勝利,如果失敗,美國總統選舉將至,屆時連亞洲再平衡政策都會受影響。

貝德與杜大偉寫到,再平衡包含政治、安全與經濟3項支柱,前兩項已見實際表現,獨缺經濟成就。

兩人指出,美韓經貿協定屬個別雙邊協定,美中雙邊投資條約則因中方不願開放市場進度緩慢,北京還推動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與「一帶一路」,華府雖反對,但欠缺因應之道,如今完成TPP已是重要關鍵。

文章分析,TPP如通過,越南將是同級國家中獲益最大的經濟體,國內生產毛額(GDP)將提高1成,甚至更高,馬來西亞可增加6%,未參與的中國大陸將是輸家,許多業者將轉向越南投資,不過由中國流向越南的貿易量,僅占經濟總額的0.2%。

長期而言,若印度、印尼與泰國等國也加入,對中國的影響將更大。中方也許不願參與非親自主導的協定,不過只要北京朝TPP的高標準自由化前進,問題其實不大。

貝德與杜大偉認為,即使TPP順利在夏威夷談判達成共識,要在美國國會過關仍是挑戰,歐巴馬手上雖有國會表決一次通過的貿易促進授權法(TPA),但在60與90天的諮詢期,必需公布協定內容。

兩人預期,如果順利,歐巴馬可在9月中表明意向,公開協定全文,並在11月18和19日於馬尼拉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中正式簽署,國會必須在明年2月中之前投票表決,最理想的狀況是在12月與1月就通過,避免與2月1日愛阿華州的總統黨內初選時程撞期。104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