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第2季GDP大降 產業界嘆困境難解

2015/7/31 10: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31日電)第 2季經濟成長率大降,工業界認為與油價下跌、通貨緊縮,衝擊出口表現;加上國內投資「五缺」困境難解,企業觀望、卻步,「今年很難有好的經濟成長表現」。

行政院主計總處上午公布第 2季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僅0.64%,較 5月時預測數3.05%大幅下降2.41個百分點,且創下過去11季以來新低水準。

台灣區電機電子同業公會秘書長陳文義指出,第2季本來就是電子業的淡季,加上國際經濟情勢,如受希臘倒債危機拖累的歐盟,美國、中國大陸、日本復甦腳步踉蹌,更重要的是國際油價重挫,造成消費緊縮,「大家都不敢花錢」,都會影響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經濟表現。

他說,下半年依經驗都是電子業的旺季,會不會旺季不旺?目前看起來訂單都還好,但各產業還是有差別,半導體業就優於面板業。

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表示,外在環境不好,國內投資在去年九合一選舉後,新上任的地方政府紛紛改變前朝作法的效應,造成內外資企業觀望、卻步,境外投資也逐年遞減,加上今年前5個月來台觀光客遞減,各界寄予厚望的國內百貨、批發等內需數字都萎縮,指出「今年很難有好的經濟成長表現」。

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更表示,台灣產業環境面臨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等「五缺」困境,「企業唯一不缺的就是錢」,但政府提出的振興方案措施,卻沒真的針對問題解決困境「都是老招」,朝野都麻木了,只剩企業界還在憂國、憂時、憂民,天天扮烏鴉。

他感歎,未來不管誰執政,只想討好民眾,卻沒有讓民眾了解真相的嚴重性,問題都還是依舊,「企業出走是很容易的」,到時,民眾沒有班可上、周休7日,再來懷念現在的美好歲月,一切都惘然。104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