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媒:陸經危機對美機遇與危險並存

2015/8/1 08: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31日專電)「紐約郵報」今天刊登專文指出,中國大陸股災顯示大陸的經濟更難預測,政府干預市場影響力不若以往,台灣須因應大陸泡沫化的隱憂,至於對美而言,此刻是機遇也是危險。

紐郵(New York Post)駐聯合國記者阿弗尼(Benny Avni)以「中國大陸的經濟危機對美是機遇也是危險」為題撰文,分析大陸經濟減緩使得美國世界超強地位不保及大陸經濟將持續不斷增長論點,證明未必正確。

他說,美應提醒全球自由經濟創造的真正優勢,並展現市場經濟榮景所需的競爭力,諸如美國總統歐巴馬試圖推動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而下任美國總統更應首重提振經濟。

提到台灣,評論文說,台灣雖已學習如何與毗鄰巨霸帶來的威脅共存,但仍須因應大陸經濟奇蹟泡沫化後的另一更大隱憂。

台灣需要大陸市場,大陸要進一步依賴台灣科技創新能力,雖然這是好事,但大陸目前是台灣最大貿易夥伴,占台灣整體對外貿易40%,卻未必是好事。

報導引述日前剛訪美的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夏立言指出,「台灣對外貿易不會只依賴單一國家」。目前台灣對大型企業赴陸設廠製造也設有限制。

阿弗尼說「這是一場硬仗」。兩岸擁有共同語言、文化及歷史背景,相較其他外國公司,台灣企業在大陸可以有更好的發展。台灣將製造業轉移到「世界工廠」,再把東西賣給全世界消費增長最快的市場,確實相當誘人。

評論文同時提及,上海這波股災,顯示大陸最近兩大經濟問題,也就是經濟變得更加難以預測,而政府干預市場影響力也不若以往。同時北京還未能瞭解,在如此瘋狂波動市場中應扮演何種角色。

阿弗尼說,未來全球經濟依賴知識工業(knowledge industries),尤其是網路,但諷刺的是,大陸雖盼企業致力發展市場競爭力,卻又要控制思想及限制使用網路。104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