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車身穩定系統 SUV多列標配

2015/8/1 09: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日電)運動休旅車(SUV)成為家庭客層及換車族的首選,但由於SUV車身較高,重心也較為容易偏移,近年來車廠在重視安全的前提下,多把「車身穩定系統(ESP)」列為標準配備。

不過,部分入門款車型,在預算的考量下,仍硬生生把原本標配的ESP「拔下來」,被網友笑稱是「只要EPS (每股獲利)、不要ESP」。

各車廠對於「車身穩定系統」的名稱不同,ESP是Bosch所註冊的商標;包括Mercedes Benz與鈴木(SUZUKI)均使用ESP的名稱,豐田(TOYOTA)則稱為VSC、三菱(Mitsubishi)是ASC、本田(HONDA)是VSA,日產(NISSAN)則叫作VDC。

ESP到底有多重要?試想當你以時速100公里在高速公路上行駛,前方車輛若因爆胎、變換車道過猛造成車身偏移或左右搖擺,多半駕駛會轉動方向盤試圖避開現場,但在瞬間大幅度轉動方向盤,可能會讓自己的車也失去平衡,這時若有ESP發揮作用,就可以把車身的動態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

尤其是重心偏高的SUV,對於ESP更應該要求列為標準配備,只不過,車廠為了壓低車價或是提高獲利等因素,確實偶有犧牲安全性的情況發生。

以目前市面上主要幾款SUV為例,包括NISSAN的X-TRAIL、福特(FORD)的KUGA、納智捷(LUXGEN)的U6、U7,速霸陸(SUBARU)的Forest及HONDA的CR-V,已經把ESP列為全車系的標準配備,就是把車主的安全擺在第一位的具體作為。

但是,卻還是有幾款熱賣的車型,ESP是「頂級車款限定」,例如銷量居冠的豐田(TOYOTA)的RAV4,在5款車型中,僅2.5G及2.5 AWD才有ESP,其他車型的車主就算想自費安裝也沒有辦法。

此外,包括三菱(Mitsubishi)的OUTLANDER、納智捷的M7、現代(HYUNDAI)的ix-35在入門款也都對ESP的配備付之闕如。

事實上,美國早就要求所有車輛都必須將ESP列為標準配備,歐盟也在2011年底開始實施新車必須有ESP的法令,台灣也在2018年開始跟進,預計2020年全面實施。

只不過,車商也私下透露,台灣人買車往往重視「影音設備」甚於「安全配備」,車要賣得好,只要把DVD列為標準配備、加上天窗、HID大燈,對於潛在車主的吸引力,遠比6顆氣囊、ESP、循跡防滑控制系統來得大,安全配備裝得再多,銷量一樣是起不來,最後只能跟風裝消費者看得到、摸得到的「影音設備」。

車商建議,要車廠把消費者安全擺在第一位,消費者自己要自覺,尤其在同一車款,安全配備卻「海外版」、「國內版」差很大時,就應該質疑車商為了賺錢,而「偷很大」。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