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生育率低 外資憂人才危機

2015/9/2 13:34(9/2 13: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羅秀文台北2日電)由經濟部舉辦的「2015年全球招商論壇」今天登場,默克(Merck)集團全球執行董事雷克曼(Bernd Reckmann)指出,台灣生育率低,擔心未來人才問題。

「2015年全球招商論壇」今天上午登場,邀請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諾華(Novartis)資深政府事務顧問耶格(Peter Jager)、東京威力科創光能公司總經理小松原隆一與雷克曼,以「台灣創新動能及環境優勢」為題座談。

雷克曼表示,台灣不像中國大陸有廣大的市場作為後盾,必須靠創新才能勝出,默克集團相信台灣有足夠的能力成長,因此2013年決定在台成立研發中心。

不過,雷克曼表示,台灣生育率低,加上面臨中國大陸高薪挖角,擔心未來人才的問題。

簡立峰表示,台灣的硬體很強,但個人電腦(PC)產業已發展了30年,現在是產業轉型以智慧服務為導向的良好時機,台灣有很多很棒的軟體工程師,但很多工程師都在硬體公司工作,眼光被限制住,需要鼓勵台灣的軟體新創公司創新,以及引導人才從硬體產業往軟體產業流動。

耶格表示,諾華這幾年在台灣投資24億元,是投資金額最大的製藥廠商,他指出,台灣政策支持生技業發展,台灣有很多世界級的科學家及世界級的臨床能力、IT產業和基礎建設非常成熟、人才素質高、對智慧財產的保護完整等,都是台灣的優勢。

儘管有上述優勢,耶格指出,跨國企業來台投資怯步的原因,是台灣能提供的誘因不足,包括台灣市場對於創新的報酬很低、新藥上市審核的時間比其他國家多一倍、藥價比其他國家低50%,以及大部分本土藥廠從事學名藥的製作生產,很少創新,醫療保健的政策無法讓政策極大化、台灣私募股權對生技業興趣缺缺等。

耶格認為,要吸引國外生技製藥業來台投資,除了縮短新藥上市審查的時間、針對藥品訂定以價值為導向的定價方式之外,智慧財產權的法規也需改善,同時提高健保的生產力,避免醫療資源浪費,把資源轉移到生技醫療的創新上,才能有效吸引外資。104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