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濟部爭取加班工時放寬結算

2015/9/3 16: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3日電)立法院通過勞工全面周休二日後,每月加班工時將放寬至54小時,但企業憂心恐不足以應付急單需求,為賦予企業更多彈性,經濟部擬爭取加班工時放寬至 1季、半年或 1年結算。

立法院將開議,經濟部將產創條例修正草案中有關5大員工獎酬工具緩課稅列為下會期優先法案。

值得注意的是,立法院通過勞工全面周休二日後,行政院版本的勞動基準法修法草案提高加班工時上限,由現行每月46小時,增加為每月上限54小時,因目前法案還在立法院,被行政院列為新會期5大優先法案之一。

先前有業者喊每月加班上限54小時不夠用,建議應調整至60小時或放寬彈性,以符合企業旺淡季需求。

至於經濟部如何爭取放寬,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依產業別不同,企業界意見也不一致,部份企業界認為加班時數多寡不重要,「彈性對企業來說比較重要」。

有業者表達,希望加班工時能更有彈性,由現行每月計算,改為 1季、半年或 1年結算。

換言之,整體加班時數不變,但企業可因應淡旺季需求,調配加班人力更有彈性。

外界質疑,若加班時數不以1個月計算,企業要求員工集中在2週內密集加班,恐造成員工過勞死,不過鄧振中表示,可進一步訂定相關限制,他認為現在台灣企業界中,應該沒有想要讓員工過勞死的老闆。

由於目前勞基法54小時彈性工時案已送至立法院,鄧振中表示,未來就看多數立委意見。

然而,先前因經濟情況不佳,基本工資已暫緩調漲,外界認為,此時企業界若再提放寬彈性工時,恐有一定難度。104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