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保年金提存有解 十月新電價降幅樂觀

2015/9/3 19: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3日電)經濟部電價審議委員會8日將決定10月1日起的新電價,其中除高達新台幣75億元的公保年金提存準備如何編列外,中油公司1日再度調降天然氣價5.43%,也將影響降幅多寡。

經濟部電價審議委員會9月8日將舉行正式會議,討論10月1日起新電價調整方向以及幅度,因第5次工作會議,部分委員仍有意見,台電公司在今天補送資料給審議委員。

4月1日上路的新電價公式包括,「燃料+稅捐及規費+合理利潤+(折舊+利息)+(用人費用+維護費+其他營業費用)-綠色電價收入-其他營業收入」/售電度數,因此燃料成本、合理利潤及用人費用等3項,成為影響新電價的最大因素。

其中,台電今年前7個月稅前盈餘高達131億元,與合理利潤率在3%至5%,每年獲利約在150億至171.67億元之間,僅一步之遙;且颱風蘇迪勒造成的災損及核四封存等「營業外費用」,不在公式項目內,目前審議委員都因考量公式的一致性,傾向不列入計算。

核四在今年7月1日封存3年,預計花費34億元,首年除支出賠償金25億元外,還有13億元的維護費,台電公司希望能納入公式計算,但目前並不樂觀。

值得注意的是,立法院在5月三讀通過「公教人員保險法」部分條文修正案,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公部門駐衛警等納入公教人員保險年金制度,台電公司要提存的準備金高達75億元,如果一次編列就會「吃掉」近期國際燃料價格的跌幅。

不過,新電價公式自審定日起決議施行2年,每年在4、10月兩次調整,也有委員建議,扣除今年4月調過一次電價,公保年金準備可以利用剩下的 3次調整期編列,也就是半年編列25億元,讓年金引起的衝擊「小一點」。

另外,中油公司在1日調降天然氣價5.43%,預估今年燃料走勢趨跌下,台電下半年也可省下約24億元的燃料支出,也大大有利新電價的降幅。

依外界預估,新電價平均降幅約在1%至3%間,換算後平均每度電價降約0.03元至0.09元,104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