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協經濟夯 台商進駐蘇比克灣潮再現

2015/10/4 11:44(10/4 1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4日專電)東南亞地區經濟呈現榮景,為趕搭這趟順風車,台資廠商最近再次前進蘇比克灣,為菲律賓這座招商重鎮掀起第2波進駐熱潮。

在歐洲經濟面臨挑戰、美日經濟大致溫和之際,亞洲開發中國家近年來成為世界經濟驅動引擎,東南亞國家協會經濟欣欣向榮,加上不久的未來即將整合為單一市場,前景更為看好。

中華開發公司總經理林繼武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東協市場還有加6(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印度、澳洲和紐西蘭),製造業和貿易充滿機會。

光是東協市場,總人口就達6億4000萬,整體GDP達2兆4000億美元。

林繼武說,台商可以菲律賓當作跳板進入東南亞市場,在蘇比克灣經濟特區,投資廠商只需付5%的毛所得稅,其他各種稅全免,而且如果產品自製率達到40%,銷到東協市場一樣免稅,對節省成本幫助很大。

蘇比克都會署署長賈西亞(Roberto Garcia)日前在蘇比克灣舉行的記者會上說,由於投資人驟增,蘇比克灣經濟特區的工業土地已不夠用,現正尋求向外週邊城鎮拓展。

面臨同樣的情況,由中華開發公司經營的蘇比克灣工業園區,第1期園區幾乎已經「客滿」,今年初啟動第2期開發工程,鋪設道路、水電及排水系統等,預定年底可以竣工。

第2期工業園區幅員50公頃,台資廠商日立與中下游廠商、1家菲澳合資麵粉廠、倉庫廠商及人力訓練公司已經進駐,台灣的大田鞋業也已簽約,目前剩下約22公頃左右的土地,其中5.3公頃規畫作為商務外包基地和科技園。

大田鞋業有意投資1000萬美元,預料將雇用300至500名員工。

蘇比克灣位於呂宋島中部,距馬尼拉約138公里,蘇比克灣工業園第1期園區現有170多家廠商,其中約3成來自台灣,保守估計,台商在蘇比克灣投資金額達7億美元。

調查稱,未來兩年,蘇比克灣周邊將有6萬名高等教育的新鮮人投入勞工市場。104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