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福斯有無誠意 今天起才知道

2015/10/7 10: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7日電)自從福斯汽車(Volkswagen)爆出廢氣檢測作假事件後,外界撻伐聲不斷,台灣車主也不例外,雖然外界一直覺得台灣福斯態度消極,事實上,有誠意與否,之前斷定都還太早。

何出此言?外電報導福斯總部將在今天向德國主管機關提出解決方案,包括新車換舊車、軟體升級、額外安裝觸媒轉化器等,都是可能的選項,這也將決定全球1100萬輛福斯安裝造假軟體的柴油車,將帶給福斯多大的損失。

事件爆發以來,台灣福斯一直給外界一種「沈默」的印象,不但從未主動說明處理進度,也沒有提出善後對策讓車主安心,但私底下,今年甫成立的台灣福斯內部也是一團亂,由於福斯集團旗下包括Volkswagen、Audi、Skoda去年之前都還委由太古標達代理,今年才接下經銷權,原廠就凸鎚,光是調之前的銷售資料就忙不過來。

儘管如此,台灣福斯鴨子划水,從原廠調來引擎編號對照台灣的銷售資料,提供給環保署確切的受影響數量,這也是業者能精準說出台灣共有1萬7744台受影響車輛數的原因。

只不過,為何台灣福斯一直未出面安撫車主,並給出具體承諾?最主要原因可能是,身為分公司的台灣福斯,根本無權作這種決定。

雖然事件爆發後,包括美國、歐洲各國甚至韓國,都提出要重新檢驗及求償,但到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主管機關提出具體的求償計畫,福斯原廠也尚未提出解決方案,自然台灣福斯也無法「比照辦理」。

未來的觀察重點,也應放在福斯原廠準備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台灣車主是否享有跟其他國家車主同等待遇,如果台灣福斯能夠為台灣車主爭取到相同的權益,甚至賠償,後續再斷定台灣車主是否被忽視,還來得及。

那受到影響的福斯車主應該怎麼做?除了確定自己的愛車在受影響的名單之列外,可以加入網路上開始集結的受害車主團體,畢竟,團結力量大,若台灣福斯的回應不如預期,車主能夠先行凝聚共識、集中力量,也比較有籌碼跟車商談判。

對福斯車主而言,買到有問題的車,未來可能因為解決問題,造成自己愛車的性能與當初下手購買時落差甚大,或是二手價格縮水,都是讓人煩心的事,但這是條漫長的路,台灣福斯有沒有誠意解決問題,從今天起才知道。104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