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樂融:每個人 都盡心盡力地活著

2015/10/13 14:58(10/13 15: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你好專題2)(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3日電)當初答應這個工作時,本來因為時間配合上不能參加實際的行腳過程,準備看後來的影片、圖片撰寫文字部分;但好險來了,讓我這個喜歡留在台北的書生,接觸到活的台灣。

這次規劃的路線我是沒有走過的,感覺遠比不上在現場,好像在台灣身體內臟穿梭,尤其是安排很多拜訪點都與教育有關,是一般旅行者、環島者不會接觸的地方。例如偏鄉小學的環境形形色色,是台北的明星學區無法想像的樣子,大多沒有圍牆,是當地人的聚集處。

我記得其中一間小學,團隊準備在當地進行空拍,那些小學生看到空拍機很興奮,像看到飛碟一樣,每雙眼睛都直直地朝天上看。

有時小學生很真性情,但是也「不耐操」,想躺下就躺下,想打打鬧鬧就打打鬧鬧,等到正式來,熱情又馬上重新燃起。這些不經意流露出來的畫面,是事後看拍攝帶所看不到的遺珠。

我其實想講的是,在我參加環島的那幾天,台北正在為了反課綱而吵吵鬧鬧,我沒有3G網路,沒有辦法一天到晚滑手機,相當於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這反倒能讓我專心享受這項外出活動的時光。

我看到,不管是中部、南部或是台東、宜蘭的人們,無論在田裡、魚塭、學校、教會甚至民宿中工作的人,不見得活在我們所謂的「新聞脈動」中,但是他們沒有活著嗎?沒有表現出台灣人應有的美德與願景嗎?沒有活在自己的運鏡中嗎?我覺得,是有的。

當我不在台北、沒有坐在網路前,可能根本就不知道有某些事發生,但我依然在盡心盡力地活著。這是我這趟出門,對台灣這塊土地、對台灣人、對每個人有追求自己幸福快樂的權利這件事,有了不一樣的感受。

我並不是說這些鄉下、偏鄉比較單純,這些人或許下班後也會上網,也看電視、看報紙,並非與世隔絕;但有時遠離主流媒體的洗腦、轟炸及控制時,可以問問自己,對土地、對社群是不是還有不一樣生活的方式?我覺得,是有的。104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周正隆:台灣正以自己的方式 在進步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