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周正隆:台灣正以自己的方式 在進步

2015/10/14 15:43(10/14 16: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 台灣你好專題4(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4日電)過去不是沒有環島過,但是經過這陣子的變化,台灣的環境變了,人也變了。這次只想反映出真實、不經修飾的樣貌,看看從媒體感受的台灣、一般人知道的台灣,有什麼不同。

我們將攝影機架在車上,用一種高角度、緩慢地行進拍攝。不像一般人開車,透過車窗看到的景色、停下腳步看到的不一樣;用僅僅時速30公里看到的,又不一樣。

雖然包括政府拆的、大自然破壞的,映入眼簾的光景可能會令人感到厭惡,但是這卻是一種常態,一種進步,只是這種進步,不是在我們想像中的方式。

舉例而言,20年前去過九份看到只有老人、小孩的情景,現在有很多鄉鎮都是相同的情況,鄉下地方很少看到有年輕人在走動。

本來感到有點憂慮,明明鄉鎮不應該這樣落後,但這個時間點沒有年輕人;從7天拍攝下來,看到都是這樣的景象,才發現年輕人理想在大都市,老人卻是守住這塊土地。

這次環島等於是一場大型的實境秀,除了50、60台攝影機外,還包括隨行工作人員的手機。有網友說,這些畫面不過是速度很慢的行車記錄器;但電視台每天都播這麼多行車記錄器的畫面,難道不能播風光、不能播人,台灣的社會真的這麼亂、這麼差嗎?

在連看拍攝帶10個小時後,我的心變得安靜,腦筋不用想太多事情,反而可以隨心所欲。不像齊柏林的「看見台灣」,我沒有這麼大的使命感,高空攝影只希望用鴿子、頂多老鷹的高度,不用精準不用快,原本設定的拍攝想法,到最後卻完全順其自然。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拍攝的第6天。本來要去一個小學,但是前面的行程拖了時間,此時天空開始下起滂沱大雨,拍攝最怕下雨,畫面會糊掉。

為了車隊行車方便,我們選擇先過頭後再繞回小學,當車隊開過小學門口沒有停下來時,我們可以明顯看見那些已經等我們很久的小朋友,臉上的失望;但是他們卻沒有離開,還是在校門口賣力表演原本準備好的節目。

最後一天,我們到了佛光山的佛陀紀念館,當天也是下雨,等到我們到達之後,雨突然停了。只看見天邊的雲彩,一半是黑的、一半是魚肚白,世間就是這樣,不用設定也無法設定,自己就會發生。104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范炘:重拾一卡皮箱闖天下的精神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