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月光壓境 矽品鴻海結盟劇本有幾招

2015/10/16 10: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16日電)矽品與鴻海換股結盟未過,面對日月光壓境,矽品經營團隊提高持股比重,與鴻海結盟策略其實還有很多招,三方角力攻防已進入下一階段。

矽品與鴻海換股結盟兩大關鍵議案,15日未獲股東臨時會出席股東過半數通過。矽品鴻海策略結盟遭遇階段性的挫敗。

不過矽品董事長林文伯已經宣示,會持續與鴻海結盟,經營團隊會繼續增加持股,有自信抵抗外敵,會繼續抗爭到底。

面對日月光即將名正言順成為矽品最大股東,矽品先出招提請民事訴訟,請求法院確認日月光請求在股東名簿登載為矽品股東請求權不存在。

這可暫時拖延日月光成為矽品最大股東的法定程序,不能登記入矽品股東名冊,日月光就不能真正成為矽品最大股東,相關股東權益就不能生效,這也為矽品本身爭取到戰術上更多的空間和時間。

不過在戰略上,矽品經營團隊必須步步為營,提高持股比重是首要之務。

市場人士表示,矽品經營團隊目前持股比重已提升到18%,但這還不夠,短期目標持股比重應朝向超過日月光25%持股比例的目標前進。

矽品也表明在營運資金許可範圍內,實施庫藏股,減少已發行股本,這也可提高矽品公司的持股比重。

市場人士推估,日月光手中銀彈相對充沛,不能排除對矽品再度發動公開收購的可能性,不過累計持股比重可能不會超過1/3,否則將有事業體結合、市占率達到1/3的公平交易審查問題。

這對日月光來說,除了台灣,包括中國大陸和美國等主要市場,都可能因此採取公平法審查的作為,事情反而會更複雜。

因此日月光在持股矽品比重上,應會考量不超過1/3,對於矽品經營團隊來說,長期目標持股若達到1/3,可相對確保經營主導權,但矽品本身需要準備更多的銀彈支撐。

在矽品與鴻海策略結盟上,15日股東臨時會表決結果已表明,部分矽品股東對雙方換股方式影響股東權益仍存有疑慮。

矽品與鴻海結盟大方向不變,方式可能另闢蹊徑,矽品和鴻海雙方將策略結盟的下一步,視為最高機密。

產業人士指出,兩間公司進行策略聯盟的方式有非常多種,包括設立合資公司、交互授權、共同採購、私募入股等,都是常見的策略聯盟作法,其中推測洽特定人私募,或許是比較可行的方式之一。

根據鴻海第2季財報顯示,鴻海集團手上現金及約當現金高達新台幣6145億元,產業人士指出,不能排除鴻海集團透過子公司公開收購矽品股份、與矽品共同提高持股比重的做法,不過收購價格必須高於日月光先前的45元,才會有誘因。

整體觀察,日月光成為矽品最大股東的法定程序雖還有變數,但日月光對矽品影響力與日俱增,明年矽品股東會以及2017年矽品改選董監,都是日月光發揮實質影響力的關鍵時間點。

矽品與鴻海策略結盟可能另闢蹊徑,矽品獨立董事、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仍將在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和林文伯之間,扮演關鍵角色。但是天助不如自助,矽品經營團隊需持續提高持股比重到安全門檻,才能真正掌握主導權。104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