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央行宣布12月17日召開理監事會議

2015/11/28 11: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8日電)中央銀行宣布,第4季理監事會聯席會議訂於12月17日舉行。外界認為,央行上季降息半碼,但經濟仍未好轉,持續降息意義不大,且市場資金相當充沛,預期利率不調整的機率高。

美國聯準會(Fed)12月16日將召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屆時將確定美國是否升息;相隔不到24小時,我國央行緊接於12月17日召開理監事會議,「走自己的路」意味濃厚。

央行今天發布新聞稿,強調去年第4季理監事會議在12月18日舉行,日期與今年相近,並未提前。但行庫主管透露,以往央行理監事會議多在FOMC後一週舉行,這次FOMC在台灣時間的12月17日凌晨宣布會議結論後,央行當天下午就「無縫接軌」,召開理監事會,確實比較少見,也透露出央行無意隨美國起舞。

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表示,現在的國際經濟情勢,是美國獨強,但其他國家都陷入衰退,各國出口表現都不佳,「表示大家都不買東西」,因此各國政府都在刺激經濟,歐洲央行更可能擴大貨幣寬鬆(QE),因此台灣沒有隨美國升息的條件。

殷乃平認為,央行在 9月的理監事會議決議降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但觀察台灣第4季經濟表現,仍未看到好轉跡象,顯見央行降息效果不大,因此他認為不管美國是否升息,央行應該還是會按兵不動,屆時再看後續國際經濟情勢變化,決定下一步該怎麼走。

台大財金系教授沈中華表示,台灣利率已經夠低了,市場資金非常充沛,但投資人缺乏信心,沒人想要借錢投資才是重點,而非融資成本過高,再降息只會加速資金外流。他認為,這季央行理監事會議應會維持利率不動。1041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