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榮三辭世 房產界曾叱吒風雲

2015/11/28 20: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8日電)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今天過世。早年他在房地產界曾叱吒風雲,內湖區轟動一時的瓏山林別墅建案,就出自他的傑作,也讓「三重幫」在商界打響名號;但近幾年他已少與房產界互動。

遠雄企業團副總經理蔡宗易表示,林榮三重視身體健康,且重視社區安全和肝病防治;兩年前來遠雄探望趙藤雄時曾一口氣做了20個伏地挺身,令人咋舌。

林榮三今天因腫瘤併發心肺衰竭而病逝,享壽77歲,房地產界驚聞林榮三過世,不勝唏噓。

由於林榮三早年成立聯邦建設和瓏山林建設時,在新北市汐止、大直、內湖一帶買下不少土地,他所推出的眾多土地開發案中,位於東湖、汐止、內湖交界的瓏山林別墅最為成功,曾引起轟動,被建築業界認為是台灣房地產開發史上絕無僅有的高利潤開發案。

瓏山林別墅這塊土地總面積5.4萬平方公尺,曾是一片荒地。後來土地價格大幅上漲,瓏山林這塊地價格也連翻數倍。別墅於1991年完工,總銷售額達160億元,平均銷售率達87%;第一期推出「宮殿之海」獨棟別墅,每戶大約100坪到300坪之間,每棟售價1600萬元到3000萬元之間;後又相繼推出「寧靜海」、「星宿海」、「雲芝海」等樓中樓式別墅系列。

近年林榮三已淡出建築界,將建設業務交棒下一代,專心於自由時報。

建築業界人士表示,林榮三的建設業務在內湖、汐止一帶發跡,所以他特別重視當地事務,曾成立台北市內湖社區安全協會,他曾任這個協會的顧問團名譽團長,這個協會也是第一個通過世界認證的社區安全協會;此外,他更重視兒童安全,對於當地的兒童安全也著力不少。

不過,最讓蔡宗易瞠目結舌的是,兩年前他還曾來遠雄企業團拜訪董事長趙藤雄,兩位老人家聊得非常愉快,結果聊到身體健康時,當時已經75歲的林榮三馬上脫下西裝外套,立刻做了20個伏地挺身,嚇壞了一旁的年輕幕僚,且聽說他平常每天做50到100個伏地挺身保持健康,真讓人不敢置信。

此外,林榮三早年擔任監察委員時患慢性肝炎,後經人介紹故前中國醫藥大學董事長陳立夫,以清代名醫葉天士治肝炎的藥方試服,服用5、6週後,再前往醫院作肝功能檢驗,結果肝炎指數已完全恢復正常。

林榮三重獲健康後,感激陳立夫賜予藥方,並深深體識中國醫藥應予大力提倡,因此特別慨捐1000萬元給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作為發展中醫的經費,並藉以紀念他已故的雙親。

蔡宗易說,林榮三後來非常重視身體健康,對台大醫學院教授許金川主持的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特別熱心,不但捐錢協助投入肝病防治、篩檢,甚至出席基金會週年慶活動,他還在基金會活動時遇見過林榮三數次。

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秘書長于俊明也對林榮三過世深感遺憾,不過林榮三近年已很少和房地產界接觸。

房產界人士說,林榮三和他的兄長林堉璘、林堉琪早年發跡於新北市三重、蘆洲、新莊一帶,被人稱為三重幫,主要開發地產、金融和媒體;林堉璘旗下擁有宏泰建設、忠泰建設、宏盛建設及安泰銀行等。1041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