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盜採砂石案件遽降 原來靠神祕第三隻眼

2015/11/29 11: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9日電)過去盜採砂石頻傳,近2年卻各僅1件,原來是經濟部水利署結合點、線、面數位化管理系統、遠端監控系統及衛星遙測等技術,迅速判斷違規地點,並蒐證及取締或移送法辦。

水利署長王瑞德表示,由於河川區域幅員遼闊,但巡防人員僅約100人,且沒有警械槍枝、欠缺嚇阻威力,取締都得會同警方及檢調單位,而過去科技不發達的時代,也難以即時掌握違法訊息。

為防止河川違法行為發生,水利署近年來運用行動智慧裝置導入高科技技術,以彌補巡防人力不足,強化河川管理成效。

值得注意的是,水利署結合點、線、面數位化管理系統、遠端監控系統及衛星遙測等技術,讓河川巡防駐警在執勤時,可透過行動智慧裝置即時掌握相關資訊,了解所在河川區域地點相關工程或使用狀態。

包含監控系統異常影像通報、河川變異點查核、疏濬工程地點及巡邏打卡等執行,迅速判斷該河川區域內疑似違規地點,立即進行定位、現場蒐證處理及取締或移送法辦等。

王瑞德指出,目前河川疏濬也改採「採售分離」及秤重的方式,讓採砂石的人不會有偷盜的心,且對進出砂石車進行監視,若在非作業時間進出,將進一步追查是否違規或違法。

透過導入高科技技術做為河川區域全天候的監控,成效已逐漸浮現,根據水利署統計,河川區域內盜採砂石案件,民國96至99年平均約19件,已逐年降低至103及104年僅各1件,屬於零星偶發案件,大規模盜採行為已不復見。104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