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越南走私穿山甲 林務局:不來自台灣

2015/12/2 21: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日電)越南查獲非法穿山甲麟片及象牙。農委會今晚證實,涉案貨櫃源來自非洲,貨主利用台灣不違反國際保育規範的良好名聲經台灣轉運至越南。林務局已彙整情資移送司法偵辦。

網路媒體日前以「來自台灣?越南查獲2噸穿山甲麟片藏1300冷凍魚頭箱」為題報導,越南警方查獲非法走私2公噸穿山甲麟片和860公斤象牙,貨品標示「來自台灣」。

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組長管立豪今晚指出,林務局得知越南政府在11月23日查獲的上述非法走私品標示「來自台灣」的消息後,於同月25日展開查證。

他說,林務局聯繫越南CITES科學及管理機構、國際非營利組織TRAFFIC台北野生物貿易研究委員會等單位後獲悉,涉案貨櫃源自非洲,並於10月中以貨名「魚頭」向台灣報關,隔天出口越南。

管立豪說,貨主明顯利用台灣當過水的煙幕彈,主因是台灣推動保育許久,在國際間已是不運銷保育類動植物的典範,才會被當成轉運點,以免引起最終輸入國家海關警戒。

他也說,若是未在台灣設立公司的外商所為,政府參與國際保育會議時一定會提出報告,呼籲國際組織懲處並加強國際規範。

他提到,本案已涉及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第24條「保育類野生動物之產製品,非經中央主管機關之同意,不得輸入或輸出」的規定,依同法第40條可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

管立豪說明,近來也盛傳,紅木中有些品種受CITES(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管制,亦循上述案例相同模式,經台灣轉運後,再運銷中國大陸,政府密切關注中。104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