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怕陸面板擴產 台韓廠背後盤算

2015/12/10 14: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0日電)雖然中國大陸高世代面板廠一座接一座的蓋,32吋電視面板已嚴重供給過剩,衝擊面板價格,但台韓面板廠面臨電視面板跌價壓力,卻暫時沒事,其實各有不同的原因。

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全球硬體組裝研究團隊市場分析師陳建助分析,中國大陸面板廠鎖定32吋電視面板,大量擴產的情況下,即便價格下跌,但有政府補助做後盾,所以不擔心;加上陸面板廠快速擴充產能,公司的營運規模放大,也有利股票掛牌上市。

陳建助解釋,中國大陸面板廠持續增產32吋電視面板,帶動整體電視面板價下跌,但除32吋面板是賠錢銷售之外,其它尺寸的電視面板售價,仍在現金成本之上,因台灣面板廠32吋面板市占率較低,所以還可暫時撐住。

他說,友達的32吋電視面板全球市占率約9.9%、群創更僅約占0.8%;韓廠樂金顯示器(LGD)的32吋電視面板市占率逾20%,但用來生產32吋面板的8.5代線已折舊攤提完畢,生產成本較低,所以還可忍受陸廠擴充32吋面板產能。

不過,40吋以上電視面板價格跌勢也不輕,對面板廠而言還是有壓力。

他坦言,除中國大陸面板廠擴充電視面板產能,台、韓面板廠產能利用率仍在9成以上,因為有農曆春節備貨的需求。104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