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農委會:小白鶴返家 需三大考量

2015/12/18 20: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8日電)今天凌晨出現在台北市松山車站的西伯利亞白鶴,傳有保育人士建議送返目前鳥群渡冬地鄱陽湖。農委會林務局表示,明年初開專家會議確認牠能否適應外,並要通過檢疫及兩岸協商。

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組長管立豪說,去年來台灣的金山小白鶴,是台灣唯一一次的白鶴迷鳥案例。牠目前已是成鳥,台北市政府動保處及新北市政府人員,還有林務局工作人員,明天將一起把小白鶴放回金山,讓牠先暫時在迷路後的生長地繼續生活。

有保育人士認為,小白鶴恐怕無法自行飛回目前白鶴鳥群渡冬的中國大陸江西省鄱陽湖,提議將小白鶴直接送抵鄱陽湖,返回鳥群生活。

管立豪說,前提要先確認小白鶴能不能回到原本族群生存,因為小白鶴已經不會避開人類,沒有防禦力、自我保護警覺性弱,且白鶴晚上應該要休息,小白鶴卻跑到市區,也顯得異常,因此牠的生存能力都要再觀察。林務局明年會邀專家開會討論,包含台大森林系教授丁宗蘇與袁孝維等。

他舉例,對比最近也有一隻迷路的丹頂鶴,沒在日本渡冬,暫時棲息在三芝,已來台3週左右,牠就懂得要躲避人類,且因為已是成鳥,這隻是有能力自行飛回鳥群的。

管立豪說,白鶴冬天飛離西伯利亞,路線上應直接南飛鄱陽湖渡冬,不應該會飛過台灣海峽到台灣,小白鶴當初還那麼小,就飛得到台灣,也不見得沒能力飛回鄱陽湖,但生存能力指標不只一項,還需要觀察。

除了觀察小白鶴的能力,管立豪說,即便要將小白鶴送到鄱陽湖,也要通過檢疫,以及兩岸協商完成,才能進行,首先要召開的專家會議,預計明年召開。104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