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農委會:兩岸貨貿 爭取稻米等維持管制

2016/1/4 16: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 4日電)台聯率百多人到農委會門口丟高麗菜,抗議兩岸貨貿談判恐開放大陸農產輸入,傷害農民。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蕭柊瓊說,陸方盼比照WTO不歧視待遇,我方會爭取稻米等維持管制。

海峽兩岸貨品貿易協議去年底傳出管制進口的中國大陸615項農產及加工品將開放,台灣團結聯盟今天帶領100多位民眾到農委會前丟高麗菜抗議,主張配套措施未規劃好前、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審議完成前,及總統大選前,都不應進行協議及決議開放。

蕭柊瓊在台聯散場後受訪時強調,農委會絕對不會出賣台灣農業,保護台灣農業是農委會最重要的使命。

對台聯質疑,管制進口的中國農產及加工品有90%要開放進口,分15年降到零關稅。蕭柊瓊說明,中國大陸對我方提出的要求,是希望比照世界貿易組織(WTO)會員國的最惠國待遇,不是關稅都降為零,而是要求給大陸不歧視性待遇。

其次,蕭柊瓊說,經濟部所說的是農、工產品加起來須達90%貿易自由化(關稅降為零),相對的,也才能要求洽談協議的對方做到自由化。

她進一步說明,因應大陸的要求,我方必須用工業來補足農業,先開放工業、再開放農業,農委會呼籲社會大眾放心,農委會一定會保障農業,儘量爭取最大彈性,包含向中國大陸爭取開放台灣蘭花、觀賞魚輸銷中國大陸為零關稅。

她強調,針對涉及農民生計的產品,農委會會努力爭取維持管制措施,以保障農民的利益,例如稻米、高麗菜等重要作物。105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