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ES展 家庭陪伴機器人當紅【影】

2016/1/9 07:39(1/9 0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拉斯維加斯8日專電)科技界年度盛事2016消費電子展(CES)6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揭幕。主辦單位說,今年機器人展攤面積比2015年增加71%,以家庭陪伴概念而製造生產的機器人最受關注。

像是日本株式會社MJI展示的這款Tapia,淨白的外觀猶如圓潤光滑的蛋殼,方框無稜角視窗張著圓圓有點兒鬥雞的大眼,模樣討喜可愛,原先設計的主要功能是陪伴老人,包括提醒老人吃藥等。

不過陪伴的功能如今有了些許變化。MJI專案經理葉慶揚來自台灣,他說,男女朋友或妻子丈夫之間,偶爾說沒兩句就開始你來我往,甚至怒目相向。

葉慶揚摸摸Tapia,它的眼睛瞇成一條線,似乎透露著開心,「這個機器人永遠是傾聽者,你內心有甚麼不滿跟老婆講,老婆可能不太想聽,對它講,它會安慰你」,並且以相對應的表情和眼神回應你。

此外,人工智慧的注入使陪伴和療癒不再是活體寵物的專利,日本311震災後,日商大和房屋集團(DaiwaHouse)研發的機器海豹PARO,不只是傾聽者,更是號稱全世界最具陪伴療癒效果的機器人。

PARO的設計猶如有生命的活物,具備視覺、聽覺、觸覺,也會隨日夜更迭而活力充沛或者懶洋洋愛睏,又能學習主人的調教,萌樣讓人愛不釋手。

橘白相間長長裙襬像是穿著和服的美少女,修長直立在會場緩步移行,與她四目交接不論你轉哪個方向,水靈靈的大眼睛都不會移開你的視線,根本就是宅男的菜,這是日本myFuro.com設計的Furo系列機器人。

Furo-i Home09還會跟你玩互動,選擇不同功能,她會展現喜怒哀樂等情緒,看了她目光捨不得飄移。

不過回歸機器人的本質,功能與性能才是重要關鍵。台灣三緯國際研發的寓教於樂XYZrobot,內建18個自由度,並使用AI馬達,機器人的動作連貫幾乎感覺沒卡卡,還可以跳霹靂舞,靈活有趣。

而且機器人的外觀還可以使用3D列印技術調整,客制化滿意喜歡的造型,也吸引展場的目光。105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