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榮發苦後發跡 勉勵後人行善佈施

2016/1/20 13:07(1/20 13: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0日電)「人活著就是要積功德,做善事,一個企業家在事業上有所成就,賺了錢應該要心存感恩的心,不能忘本,並要適時行善佈施,回饋社會」,是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留給後人深省的提示。

張榮發海運起家後,1968年9月底成立長榮海運,藉由一艘15年船齡的雜貨船「長信輪」,為集團奠下發展基礎;並於1985年一躍成為世界最大的貨櫃船公司,並於1987年9月底上市。

隨後不斷擴大航運事業版圖,由海運跨足空運,於1989年4月初成立長榮航空,並於1991年7月1日正式開航起飛。長榮航空為台灣第一家民營的國際航空公司,於2001年9月中上市,目前由張榮發的最小兒子、本身亦為機師的張國煒擔任董事長。

集團再向上、下游各衍生到陸運、儲運、倉儲、物流、航勤、空廚、酒店等眾多子公司,近年還向上游發展到長榮航宇精密,專門製造飛機發動機零件或飛機零組件。

海運起家的張榮發不只先後成立「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及「財團法人張榮發慈善基金會」,更致力於海事教育和人才培養,並透過企業的力量默默推動國民外交,長期投入社會慈善救助醫療等工作,可說善盡企業家回饋社會的責任。

如同其他老企業家一樣,張榮發在1988年設置「清寒學生助學金」,幫助家境清寒、有心上進的青年學子完成學業。

除了關懷台灣學子,他也在海外提供獎助學金,包括在美國加州舊金山州立大學、北京清華大學、馬來西亞檳城等地提供清寒學生獎助學金,20多年來,已有數萬名國內外清寒學生受惠。

另外,張榮發基金會透過專案方式,贊助績優公益團體延續服務,秉持張榮發「航海脫貧」理念,辦理講座鼓勵弱勢學子上船工作,快速改善家計。另以全方位思維關懷偏鄉醫療,發揮企業型基金會特性,輔導補助開創產業,協助弱勢經濟自立,落實「給魚吃不如教他釣魚、也給他釣竿」的道理。

最特別的是,張榮發有感於社會道德秩序逐漸淪喪,在2008年1月發行「道德月刊」,目前發行量已經超過26萬份,讀者遍布全世界各地。這本攜帶簡便的袖珍型刊物,內容淺顯易懂,藉著人生12堂道德課程,喚醒人性的真善美。

「道德月刊」發行後引起社會熱烈回響,國內已有數千所學校把「道德月刊」當作推動品格教育的教材,讓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受到啟發,基金會經常收到來自各界的信函與謝卡。

不過,外界至今難窺一貌的是「張榮發文物館」,文物館設立於桃園南崁,設立宗旨在於永久典藏、保存並展示張榮發的相關文物,包括他所獲得的國內外榮譽獎項、世界各地友人贈送的紀念品、以及長榮集團發展的紀念文物、文件、影像等,文物館暫不對外開放。1050120

※你可能還想看:
張榮發:身後名下財產 全捐做公益不留子孫
日皇贈勳「旭日重光章」 感謝張榮發捐款賑災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