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鴻海鍥而不捨追夏普 為了這個

2016/2/4 21: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 4日電)鴻海與夏普(Sharp)能否重燃愛火,這1個月將是關鍵。整體觀察,鴻海不放手,主要看重夏普LTPS的關鍵技術,相較以往,夏普的態度也已經起了變化。

針對夏普重整案,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和鴻海集團,已各自提出對夏普的相關投資和重整計畫。原本外界預期,夏普4日下午記者會將宣布重整案協商的結果。

沒想到中午日本NHK爆料,夏普董事會已決定方針,將給鴻海優先交涉權。這條新聞馬上驚動日本和台灣媒體高度關注,以為夏普已經定案、鴻海獲得逆轉勝。

不過夏普隨後發出新聞稿澄清,目前競購候選人僅存鴻海集團和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將持續進行談判,並在1個月內作成最後決定。又讓峰迴路轉的鴻夏戀劇情,繼續往後延長1個月播映。

整體觀察,夏普將決定時間往後延,主要是大股東、部分董事會成員和日本媒體輿論,呼籲夏普經營團隊要慎重考慮鴻海提出的方針,加上日本政府對於INCJ和鴻海的提案,維持相對中立態度,夏普原先傾向接受INCJ方案的立場,開始起了變化。

此外,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對於入主夏普經營,展現強烈的個人意志,也有很大的關係。

郭台銘積極想介入夏普經營,主要看重夏普在高畫質液晶面板的低溫多晶矽LTPS(Low Temperature PolySilicon)相關尖端液晶技術。

市場人士指出,包括索尼(Sony)和蘋果(Apple)iPhone等高階智慧型手機,面板都採用省電、解析度高、畫質漂亮的LTPS技術。

目前全球87%的LTPS面板產能,掌握在夏普、日本顯示器公司(JDI)和韓國LG手上,其中50%以上的LTPS產能,主要供應給蘋果使用。

若夏普與INCJ擔任最大股東的JDI合併,蘋果在LTPS面板的供應來源,從3家變成2家,不符合蘋果要求供應商要3家以上的布局策略。

郭台銘曾不諱言指出,面板是戰略物資,面板也是攸關鴻海集團轉型布局的重要基礎。況且,製作面板的核心專利大部分仍掌握在夏普手上,這是為什麼鴻海集團要積極入主夏普經營的最重要關鍵。

根據鴻海之前公布的重大訊息內容,鴻海與夏普於2012年3月27日簽訂合作契約,雙方因為收購夏普的股價認定,以及鴻海是否參與經營等重大議題出現分歧,鴻海與夏普的合作進展有限。

觀察這段期間,夏普希望鴻海「純投資」,鴻海期盼經營「參一咖」,雙方各有堅持,也正在相互試探底線。

2012年郭台銘以個人名義與夏普合作,入股虧損連連的日本大阪堺市10代廠SDP(Sakai Display Product),短短1年,SDP扭轉連續幾年鉅額虧損局面,從2013年起轉虧為盈,持續獲利。

郭台銘已經向夏普證明,他有能力把堺市10代廠積弱不振的營運體質「起死回生」,就有能力進一步改善夏普目前經營與財務的困境。

鴻海集團對協助夏普的態度,一直很明確,資金絕不是夏普唯一最重要的問題,促進夏普改善管理營運和行銷、擴大夏普獲利條件才是要務。

夏普部分高層也希望借助鴻海充沛的資金,以及鴻海與蘋果的良好關係,協助夏普重整。

此時此刻,儘管夏普澄清並未給鴻海優先交涉權,不過夏普社長高橋興三已經表明,針對鴻海提出的援助案,挹注較多的人力資源評估。同時鴻海擁有零件調度及生產能力,雙方合作能得到加乘效果,加上傳出郭台銘 5日將親赴大阪夏普總部與高層再次會面,雙方能不能在這 1個月內重燃愛火,外界都高度期待。1050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