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鄧振中新年有四願 貨貿也要繼續拚

2016/2/8 11: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8日電)新年到,經濟部長鄧振中也許下希望經濟平穩發展、水電供應無虞、國內就業增加、國際情勢越來越好等4個願望。而在兩岸貨貿談判工作方面,他說將持續推動談判並與各界溝通。

鄧振中自103年12月接下經濟部長一職至今。在工作上,他是主管產業政策、經貿談判和攸關民生物資油、電、糖、水的經濟部大家長。下班後,他的其他身分包括女兒的爸爸、外孫的爺爺。

今年農曆春節期間,鄧振中與妻子回故鄉宜蘭與弟弟、妹妹過年。儘管2個女兒因為遠嫁美國,加上工作緣故無法回台過年,但每次談到女兒、外孫,鄧振中低頭看著手機裡1歲大、長相超萌又是混血兒的外孫照片,臉上總會露出難以掩蓋的喜悅。

談及新年新希望,鄧振中自己的願望很簡單,希望生活能夠平安、身邊的人都能夠很健康;工作上的願望,他則提出經濟平穩發展、水電供應無虞、國內就業增加、國際情勢越來越好4願。

由於自農曆春節過後到520新政府上任前還有3個多月的時間,鄧振中表示,將持續推動生產力4.0,希望能有更多企業響應,並持續加強拓銷工作。

對外部分,經濟部將持續推動兩岸貨貿談判和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或洽簽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鄧振中強調,若其他國家仍認為時機不成熟,我方也不排除與各國簽署單項協議,例如雙邊投資協定(BIA)。

不過,在所有對外談判中,仍以兩岸貨貿談判最受外界關注,但目前卻隨著總統大選落幕,談判氣氛也出現變化。

年後是否有機會舉行技術性諮商或正式談判?鄧振中坦言,除了要看國內社會氛圍是否有意繼續往前走,也要看陸方是否願意繼續談下去。他強調,台灣的意願沒有問題,希望能夠繼續推動貨貿談判。

520前兩岸貨貿談判是否有機會完成?鄧振中表示,儘管目前我方已爭取到面板等部分項目比韓國更好的待遇,但距離完成談判還是有差距,包括工具機、面板、石化、汽車4大產業,以及對中小企業有利等項目,盼再爭取更好待遇,「在沒有爭取到之前,就沒辦法宣布完成」。

鄧振中表示,假如貨貿談判能夠在520前達成協議,屆時也會與立法院、新的執政團隊、產業、公民團體溝通,但還需視民意以及未來新政府態度,再決定是否簽署。

由於貨貿談判還未完成,鄧振中表示,現階段不宜對外透露太多細節。但他強調「不是黑箱」,未來一旦談完就可對外說明更多內容,屆時外界就比較容易判斷,貨貿所爭取到的條件是否有助台灣未來發展,到時候將視外界反應,決定下一步如何進行。

至於貨貿若在520前談完,是否會將簽署與否的問題留給新政府決定?鄧振中指出,「不一定」,要看屆時的氛圍,「假如那時候說可以簽就簽,假如說要留給新政府決定,就留給新政府決定」。105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