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人嫌錢難賺 越南妹搶著做

2016/2/11 08: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1日電)越南人來台人口越來越多,很多台灣人不願意從事,或嫌錢少的工作,越南人卻搶著做,甚至一人兼好幾份工作,吃苦耐勞的特性讓他們在台灣闖出自己的天地。

來台多年的阿娟年紀雖輕,但在越南已有小孩,為了想要多存點錢,她除了在快炒店工作,下班後還接著賣檳榔。前不久她辭掉工作時間長、內容又複雜的快炒店工作,專心賣檳榔,工作單純,一口氣賣兩個班,月薪新台幣5萬元,薪水算是不錯。

另一家滷味店的老闆是台灣人,但他的合夥人卻是「越南妹」,這位越南合夥人說自己一早在果菜市場上班,就有幾萬元,晚上再來賣滷味。她說,在台灣的越南人很多都同時做好幾份工作,你們台灣人嫌錢少,但越南人願意做。

當然也有越南新娘在台灣開店,自己當起老闆娘,賣越南河粉、米粉。除了湯頭是越南特有口味,甚至還刻意提供中國北方的麵疙瘩,取代越南河粉,或米粉放在湯裡,讓客人選擇。

主食有河粉、米粉、麵疙瘩,菜色則有牛肉、牛肉丸、豬肉、海鮮,搭配越南口味的湯頭,老闆娘說,湯頭放了中藥,但卻是越南的做法。

由於越南地理位置緊鄰中國大陸廣西,牛肉米粉的風味也有點像,但仍有各自獨特的風味,老闆娘信心滿滿的說,她做的牛肉米粉一定好吃。

台灣社會的保育觀念愈來愈成熟,雖然幾十年前的吃狗肉風氣消失,但仍有人把料理狗肉的手法拿來煮牛肉湯,裡頭放滿甘蔗、橘皮,搭配中藥熬成的湯頭,對於這種以中藥材為主的熬湯做法,越南老闆娘說,越南也有類似的做法。1050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