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鄒族咖啡香醇 喝了再到部落看產地

2016/2/11 09: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1日電)飲食走自然風。有機超市有鮮食不稀奇,台北還出現生態莊園結合產地導覽,在啜飲鄒族部落有機咖啡,品味其香醇回甘後,消費者還可走訪產地,了解每顆咖啡豆成長歷程。

行政院農委會推動走休閒風的酒莊、茶莊,都會區裡的高消費力商圈則是一家又一家的有機超市相繼開張。春節過後,在有機超市品味有機咖啡之後,再上山來趟產地莊園生態之旅,可望成為最新趨勢。

結合在地優質農產營運,已是有機超市的營運主流。在台北市東區營運2年多的有機超市freshONE,除推出進口咖啡,並與約書亞咖啡品牌合作,導入阿里山來吉部落80多位小農採用友善方式栽種的咖啡豆,推出「阿里山來吉部落咖啡」,在一片外來咖啡款式中,顯得相對醒目。

freshONE說,產地在海拔1400公尺的山區,藉由杉樹與咖啡交織栽種,讓作物生長在90度山坡地時,可具水土保持作用,但摘採則全靠人工。原住民笑稱,平地有85度咖啡,他們種的是「90度咖啡」!而推動此經濟作物與通路合作銷售,期望助益部落青年回鄉。

關於所採用的友善農法,即是指原住民小農不用化學肥料與農藥,採用高山松針葉堆肥施肥,加上當地有充足日照及豐富霧氣,因而讓咖啡豆長得果香飽滿,烘煮成的咖啡特性則為酸性回甘。

業者也擴大消費者服務,延伸健康有機概念。當消費者喝了「阿里山來吉部落咖啡」後,好奇這咖啡豆來自什麼樣的栽種環境,超市業者已與咖啡品牌業者擴大服務內容,規劃春節過後,將可帶消費者走一趟產地,深入咖啡莊園,了解栽種環境與過程。

而整個咖啡莊園包含傳統種植、有機栽種及觀光體驗區,全區預計今年底完工。其中,業者可先為消費者導覽咖啡園。1050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