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紅酒入門小知識(一) 先認識5個術語

2016/2/13 09:15(2/13 10: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3日電)紅酒近年已經漸漸融入台灣人的飲食文化,深一層的品嚐和享受,往往可以為聚會及佳餚帶來加分效果。面對葡萄酒神祕的面紗,到底該怎麼品呢?

品紅酒先記住三個步驟,「看」、「聞」、「嚐」。

首先看看酒的顏色,是深紫色、還是石榴色?酒色是偏透明的、還是深沉的?

接下來將杯子輕輕搖晃後,鼻子靠近酒杯聞聞看,用心感受一下聞到了什麼味道。花香、果香、蜜香?還是聞出了皮革或燻肉的味道?

再來就是品嚐了,入口後,先別急著吞下肚,讓酒液在舌頭上停留幾秒,或者小漱口的模式讓酒佈滿全口,體驗一下味道包覆住嘴巴、隨後慢慢散開來的層次變化,最後再感受一下尾韻的調性。

就如葡萄酒大師所說的,葡萄酒和哲學一樣是有「架構」的;懂得把香料歸類,就能找到酒溝通的語言,了解口感的均衡,就能為一瓶酒「定位」。而葡萄酒味覺上的架構,則是在酸、澀(單寧)和甜這三個味道之間奇妙的均衡。

品嚐紅酒時最重要的5個術語,是入門者必須先搞懂的。

一、酒體。酒體用來形容一款葡萄酒入口後給人的感受,一般指酒的重量、密度、粘度之類的口感。我們可以用一般的飲料,解釋酒體的感受。

若這杯酒像是一杯水或紅茶一樣,喝下去沒有負擔,就是輕盈;但若是像一杯全脂牛奶一樣濃稠,那就是厚重的酒體。酒體可以大略分為三種:1. 輕盈(Light)2. 中等(Medium)3. 厚重(Full-bodied)。

二、甜度。甜度,是人類的舌頭尖端最先感受到的味覺,所以往往是酒飲入口內的第一印象。而葡萄酒的甜度又可淺分為四個等級:1.干/乾型(Dry)2. 不甜(Medium Dry/Off-Dry)3. 微甜(Medium,Medium Sweet或Semi-Sweet)4. 甜(Sweet)

三、酸度。酸度在葡萄酒中扮演的角色,是「增加平衡度」。在品酒時,葡萄酒的口感除了單寧外,另一個重要因素就是酸度,酸度為葡萄酒帶來活力與清爽感,讓酒的口感更鮮明、更平衡,讓你想再喝下一口;葡萄種不同,酸度也不同。

四、單寧。單寧會在你的口腔中造成乾澀緊致的感覺,通常你會在自己的牙齦和面頰內部感受到這樣的感覺。單寧來自於葡萄梗、葡萄皮和葡萄籽。單寧太高的酒,生澀難以入口;單寧不足的酒,骨架不均,似乎發育不良,顯得太軟弱,沒有個性。

高級酒莊所出品的酒,通常酒體內含的單寧都會比較重,適飲期也會較長,所以需要長一點的時間存放才能達到最佳賞飲風味,有時侯是10年、20年,甚至30年的陳放。

五、香氣。香味可分好幾個類別,如果香、花香、植物味、煙燻味、礦石、食物還有皮革等。例如紅色漿果類的香味都在紅酒中,所以大部分年輕的紅酒都會有紅色水果的味道,不是草莓、就是覆盆子。

在敘述葡萄酒的特色時,果味通常是最容易被形容的。大部分人在分辨果味的過程中,也能找出他們自己的喜好。紅酒通常是紅色漿果與黑色漿果味居多;白酒則以檸檬、蘋果、萊姆居多。

綜合以上五大重要元素,大概就比較能了解品酒專家對葡萄酒的品嚐心得。以西班牙波雷拉酒莊經典卡利濃紅酒(Cims de Porrera,Classic 1998)為例,「凝聚且濃縮的深紫色澤,香味濃密誘人,熟成的葡萄、黑莓果、黑棗、甘草、礦石及淡淡的牛奶糖等複雜香氣耐人尋味,酒體渾厚壯碩,以極高的酒精含量震撼著味蕾,尾韻帶著黑橄欖與皮革的調性,丹寧強勁,酒款密度高卻平衡」。105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