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紅酒入門小知識(二) 葡萄酒瓶的祕密

2016/2/13 09:16(2/13 10: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3日電)初學者望著各式各樣的葡萄酒酒標,通常都是「有看沒有懂」。面對琳瑯滿目的酒,還真不知如何下手,其實有個小撇步,先從「酒瓶」下手。

簡單初淺的歸納出較高等級葡萄酒瓶身的三大基本要素,「瓶身厚重」、「瓶底有凹槽且觸感細緻」、「深色透光度低」。

重量、瓶底凹槽、酒瓶顏色,隱藏著葡萄酒好壞的密碼。掌握住這三個關鍵密碼,可以讓初學者在挑選陌生酒品時,有個參考依據。

在面對產地相同、葡萄品種也相同、價位又接近時,從酒瓶去做優劣的判斷及篩選,是個簡單又快速的方法。

一、重量的祕密:

一般市售的葡萄酒容量大多在750ml,酒本身的重量,無論產區、品種差異都不大,但有的酒拿起來的手感會特別沉,原因出在酒瓶上。

通常較高等級的葡萄酒,考量耐久存、不易受外界的溫度、溼度所干擾,酒廠都會選擇較厚實的玻璃瓶身來裝酒,所以越高級酒莊的酒,通常都會使用越是沉重手感的玻璃瓶。

二、瓶底凹槽的祕密:

葡萄酒瓶底通常都會有凹槽,尤其是紅酒類更明顯。瓶底凹槽的作用有兩個,一是讓整個酒瓶的物理結構更穩固,不容易摔破;另一個作用是讓酒體內的雜質沉澱到凹槽裡,讓倒出來的酒更乾淨清澄。

通常,高級的葡萄酒需要較長時間的陳放熟成,陳放的時間越長,酒體持續的化學反應會讓沉澱物越多。因此,生產較高級別葡萄酒的酒莊會設計凹槽較深的酒瓶,這類的酒大多是比較耐久藏的酒;而即飲型的酒通常凹槽較淺,甚至為了節省成本,沒有凹槽設計。

三、酒瓶顏色的祕密:

為了避免光線照射時所可能產生的不良化學反應,影響到酒的保存狀況,通常較高級別的葡萄酒或較耐久儲的酒款,都會採用顏色較深且不透光的酒瓶;相對的,即飲型的酒款通常選擇較淺色的酒瓶,一方面可以節省成本,另方面又能展現酒體的艷麗色澤。

除了這三個關鍵指標外,酒瓶的型狀也有特別的意義。通常我們看到的酒瓶分成二類,一種是有肩膀的酒瓶,像是聳者肩膀的紳士;另一種是沒有肩膀,具有女性曲線,體態優雅的瓶身。

無論紅葡萄酒或白葡萄酒,只要是單一葡萄品種釀製的酒,大多以沒肩膀形態的瓶身;非單一葡萄品種,混種釀製的葡萄酒則以有肩膀的瓶身充填。

法國葡萄酒最基本的二大產區「勃根地」及「波爾多」,從酒瓶的形狀就很容易分辨出;沒有肩膀的瓶身,就是勃根地產區的酒;有肩膀的是波爾多產區的酒。105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