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台幣後市難料 走貶不利資本市場

2016/2/21 14: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1日電)近期新台幣匯價波動劇烈,猴年開紅盤時一度升逾5角,但在央行刻意阻升下,上週新台幣匯價轉貶4.1分。匯銀人士認為台灣匯市深陷迷途;會計師則認為新台幣貶值不利吸引外資。

農曆春節期間,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發表偏鴿派言論,市場預期美國升息步伐將緩,國際美元走弱,非美貨幣轉強,導致15日台北匯市開紅盤時,新台幣匯價一度升至33.001元兌1美元,頗有挑戰32元氣勢。

但在人民幣走跌、韓元貶至近5年半低點、央行刻意阻升等因素影響下,上週15日至19日,新台幣匯價反而由升轉貶,累計共貶4.1分,貶幅0.12%。

外匯交易員表示,過去新台幣匯價往往跟著韓元走,而韓元又緊盯日圓,因此新台幣匯價走勢相對容易預測。但最近韓元開始「走自己的路」,一路貶至5年半新低,日本實施負利率後,日圓不貶反爆升,因此新台幣改與人民幣走。

然而外匯交易員表示,農曆春節過後,人民幣相對止穩,新台幣與韓元的匯差因此持續擴大,「央行為了維持與韓國的出口競爭力,只好助貶新台幣」,近期央行尾盤調節力道越來越大,迎戰炒匯熱錢的態度強硬,卻也讓台灣匯市顯得「迷惑」。

「坦白說,以目前台灣經濟基本面來看,只能預測新台幣長線將震盪趨貶,但只要出現一點風吹草動,新台幣突然走升也是有可能的事」。匯銀人士這番說法,更凸顯新台幣後市充滿不確定性。

勤業眾信(Deloitte)審計營運長施景彬表示,今年台灣資本市場有漲跌幅放寬至10%、證所稅廢除,以及中國熔斷機制導致資金外流等3大助力,今年IPO(首次公開發行)在生技股帶動下,樂觀上看70家。

不過施景彬也坦言,新台幣貶破33元,將會影響外資來台投資意願。雖然台灣資本市場本益比相對低,具備投資潛力,但外資擔心投入台灣資本市場後,雖有獲利,但卻賠掉匯差,也令他們有些觀望,不利資本市場籌資。1050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