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浩鼎解盲各有解讀 投資人很茫然

2016/2/21 18: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1日電)生技股股王浩鼎今天公布抗乳癌新藥解盲結果,但記者會後的訊息讓投資人很「茫然」,「未過關」、「非常成功的解盲」的字眼同時出現,讓人看的「霧煞煞」。

浩鼎今天的解盲到底該如何解讀?有人用「電玩」來形容,浩鼎這次臨床試驗就像在一場打怪電玩中敗下陣了,未過關晉級,但他在過程中發現了在那幾個角落會有妖怪出現,要過這個關卡,必須要動用到什麼武器對付才能過關,下次再比賽勝出的機會大增。

其實,在解盲公布前就有專家指出,浩鼎此次的解盲新聞稿只要寫的越簡單,有「達到主要指標療效」或「過關」的字眼就代表是好事,如果解釋太多「就代表不妙」。

專家表示,雖然這次浩鼎解盲結果,就科學角度看有好的進展,某些層面上也算是成功,但就目前既有法規上未達標就是失敗。

至於資本市場,主要看的就是法規上能不能過關,進一步拿到藥證為公司帶來營收,法規上的挫敗,對股票市場就是利空,反映在股價上有一定的衝擊。尤其浩鼎股價正處相對高檔區,這次解盲未過關,新藥對營收的貢獻就得再等等,投資人願不願意再等3-5年,只能「各自表述」了。

但如果從新藥領域來看,並非這麼簡單的「零和遊戲」來論成敗。臨床設計對一顆藥會不會過,占有二成以上的影響性,的確是可以透過臨床重新設計獲得成功,國際上也有不少藥是敗在臨床設計的。

法人表示,看來浩鼎OBI-822這顆藥是有效的,只是在全樣本中結果不顯著,後續如能有意義的分組檢測,相信在目標群結果就會是顯著的。只是沒辦法對全部病患都有顯著效果 但光對某些群體有效,在醫學上應該就令人振奮了。

台大醫學院外科教授,也是OBI-822多國多中心臨床試驗計劃主持人黃俊升認為,OBI-822乳癌疫苗不同於以往的所有癌症治療,因此此一試驗乃在有限的樣本數,試圖找出癌症疫苗可能有效的族群。初步結果顯示,OBI-822能讓產生免疫反應的患者獲得非常顯著的益處,研究團隊非常振奮, 將進一步分析這些數據,希望更明確地選擇治療族群,在未來研究確認OBI-822的治療效益。

綜觀各方的解讀是「對投資者而言是挫敗+失敗」、對浩鼎而言是「失敗為成功之母,此次夢想結束,但架構新的夢想起飛」。1050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