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外快意馳騁 自行車業還有TPP夢

2016/3/12 10:43(4/7 16: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加入TPP 台灣準備好了嗎?專題報導之三(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2日電)1999年,一批台商腳越南神浪工業區,他們著眼低廉工資和年輕化的人力,發揮落地生根的精神,開始打拚。

16年過去,這裡聚集了30多家自行車產業相關的台商,有零組件廠、組裝廠、一條完整的自行車供應鏈開花結果,業務蒸蒸日上。

生產煞車及碟煞零組件的弘越,母公司是台灣弘家,2000年來到越南神浪工業區設廠,員工數達450名,規模相當於台灣中型企業。

東協加TPP 越南水漲船高

這些年來,越南的身價水漲船高,不僅能吃到東協市場的大餅,也成為首輪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成員國之一,不少投資者都熱切注視著這個未來新星。

弘越總經理張錦成說,來自各地的資金快速湧進越南,「最近4個月的投資金額居然超過過去4年」,據他所知,已有不少台商鴨子滑水、暗中找地想設廠,伺機搶進越南。

不過,時間拉回2014年5月,越南爆發嚴重的排華事件,多數華人工廠都成為群眾攻擊的目標,張錦成和其他在越南的自行車台商都成為受害者。

「廠房設備被搬光、不少東西都被燒了,只能慶幸人還安全」,張錦成輕描淡寫帶過這次事件,關於損失金額和其他細節,他說,「實在不想再去多想、多講」,足見那次經歷餘悸猶存。所幸1個多月後,張錦成的工廠就開始恢復生產,把數量不足的產能全補上了。

越南到底哪裡好,足以讓這些「歷劫大難」的台商也不願歸去?張錦成說,越南勞動人口年輕、生產力旺盛,每月平均基本工資約180至200美元,比中國大陸便宜約20%左右,「在關稅和工資這兩項因素,就是比其他地方好」。

跨太平洋結盟勢力 閃亮之星的陰影

張錦成坦言,台灣現在是高階自行車研發與生產的重鎮,但越南做的東西也是要交給歐美車廠的,品質精良、水準也高,現在更有不少組車廠的高價車訂單,已經轉到越南來,「台灣擁有生產高階自行車的優勢,恐怕也沒有幾年了」。

場景轉往去年10月下旬的台北,「台灣20大國際品牌」頒獎典禮熱鬧登場,龍頭企業領袖聚首,自行車雙雄「巨大捷安特」和「美利達」的品牌價值逆勢成長,巨大更首次挺進前5名、美利達蟬聯第8,成為不景氣中最閃耀的兩顆星星。

然而,鎂光燈聚焦的背後,還是存在陰影,一股在跨太平洋形成的勢力,恐對台灣自行車產業的未來發展帶來隱憂。

關稅壁壘 憂溫水煮青蛙

涵蓋全球經濟規模40%的TPP,第一輪談判總計有12國參與,包括美國、加拿大等,台灣已多次表態爭取加入第二輪談判,希望成為TPP的會員國,其中,最大考量因素就是「關稅」。

台灣自行車相關產品出口TPP國家占該類產品總出口逾3成,其中以出口美國占最大宗20.58%,其次依序為日本、澳洲、加拿大、紐西蘭,以美國來說,台灣進口到美國的關稅就有5.5%至11%。

靠著折疊車自有品牌Birdy在國際闖出名號,台灣中小企業太平洋表示,自行車產業外銷「關稅壁壘」確實是最頭痛的問題。太平洋在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的外銷占比達總體出貨的5成,若加入TPP,消弭關稅後,未來有值得期待的成長空間。

台灣自行車輸出同業公會總幹事魏錫鈴說,「台灣自行車是完全競爭產業,不擔心市場開放」,他舉例,如果銷往美國整車的平均單價是690美元,去除關稅10%,價格就是621美元,等於推了產品銷售力一把。但是,台灣若不加入TPP,就像「溫水煮青蛙」,影響與衝擊大概會在3到4年內慢慢浮現。

一場時間與實力競賽

巨大捷安特內部會議上,執行長羅祥安對員工說,「如果台灣能進入TPP,就會享有和TPP國家一樣的公平對待,此時台灣自行車業應該做的事情,就是不要『亂了陣腳』,只要把事情做好,繼續鞏固台灣在全世界高級車的地位,碰到的問題都可迎刃而解」。羅祥安言談間,也難掩對於台灣不能加入TPP的擔憂。

羅祥安進一步說,「即使12個國家內,像是越南,想做零關稅,和我們還是有差別,短期內他們要做高級車的體質是不容易的。」

市場對於前進越南的話題討論相當熱烈,羅祥安認為,「不需要為了追求廉價到處跑,有技術的產業移動是越不容易的。」

同樣的問題,美利達發言人鄭文祥的想法則充分展現自信,他說,台灣未來很難說會不會面臨壓力,關稅雖然影響價格,「但德國生產的汽車沒有價格優勢吧?但還是賣得很好啊」,既然價格不是唯一的競爭優勢,「就算台灣不能加入TPP,天也不會垮下來」。

但他也坦言,「我們一直關心TPP,但也不會太過於擔憂,因為我們知道自己的時間和實力在哪。」

鄭文祥說,美利達短期間的優先,是把成功經營模式持續,包括主打研發、創新,聚焦中高價位自行車,並投資行銷、品牌,讓生產更有效率,避免被低階供應端取代,「至少影響度會降得更低。」

台灣自行車產業發展20多年來,逐漸形成台灣成為高價車的研發製造中心,較低階的組裝與零件場轉往中國大陸和越南發展,三地分工的態勢已然成型,但越南已加入TPP,未來可望享有成員國間零關稅的優勢,是否鬆動既有的遊戲規則,各界都在看。

留在台灣好?還是越南有潛力?雖然時間終究會給出答案,但立足點平等,是業者在國際市場激烈競爭中求生存的不二法則。1050312

※你可能還想看:
TPP專題》入TPP要付代價 重重關卡待跨越
TPP專題》美豬成TPP門票 台灣豬農的明天在哪裡?
TPP專題》TPP生存戰 擋不住的紡織業出走潮
TPP專題》修法挑戰 台灣能跟TPP齊步走嗎?
TPP專題》從WTO到TPP 一場溝通戰役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