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百年夏普一流技術 兵敗求售看這裡

2016/3/30 19:10(3/30 20: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0日專電)擁有104年歷史的日本電機大廠(Sharp)曾推出液晶電視、水波爐等熱賣商品,但對於液晶事業的過大投資導致經營失敗,因此可說是成也液晶、敗也液晶。

夏普的社名取自創辦人早川德次所發明的新款自動鉛筆(Sharp pencil),這第一枝自動鉛筆讓Sharp成了全球自動鉛筆的代名詞。後來早川的公司由金屬加工業轉型為綜合家電大廠,在日本經濟高度成長期,一陣陣家電熱潮當中,夏普扮演要角。

Sharp以想像力與創造力研發新產品,由家電轉入電子與資訊產品,夏普至少創造了20項全球第一或日本首創的產品。

不過在二次大戰後,夏普於1950年陷入經營困境,即使如此,早川也堅持不裁員,備受員工感念,後來是靠員工主動辦退休,讓公司得以再獲銀行融資,度過難關,自此夏普再苦也不裁員,成了夏普企業不成文的規定。

夏普於1973年以獨家技術首度推出全球第一台液晶電子計算機,1998年第4任社長町田勝彥曾說:「要讓所有的電視機都變成液晶的」,於是大手筆投資液晶事業。

從2000年以後的9年間,夏普陸續建6座工廠啟動液晶面板的生產,總計投入1兆3000億日圓(約新台幣3600億元)。位於三重縣龜山市的龜山工廠所生產的液晶電視,還被稱為「世界的龜山模式」,一度引領風騷。

夏普的液晶部門的營業額在2007年(截至2008年3月的財年)為1兆2000億日圓,占整體營業額的3成多,營業利益約達879億日圓。夏普員工認為,液晶是能打贏Panasonic的最大武器。

6座廠大量生產液晶面板,也用於自家生產的電視機、手機等,進行所謂「垂直統合」的事業模式,營業收益頗有斬獲。在極盛時期,若趕不及船運,就利用包機運送45吋大型電視機到北美市場,儘管運費貴,但仍有賺頭。

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夏普營運遭遇逆風,薄型電視機的需求銳減,加上台灣、南韓、中國大陸的液晶面板業崛起,導致面板價格暴跌,夏普在價格競爭上失利,業績不振,財務體質惡化。

夏普位於奈良縣天理市的液晶開發及生產重鎮「天理廠」,將在今年8月底結束液晶的生產,天理廠成了首度停產的工廠。天理廠液晶事業員工在2005年時將近有3000人,但目前已減至半數。

沒人住的員工宿舍、沒有孩童遊玩的公園雜草橫生,工廠附近的居民對媒體說,工廠一帶彷彿鬼城。

近幾任夏普社長均認為夏普的核心產品是液晶,除町田勝彥外,2007年繼任的夏普社長片山幹雄,也認為堺廠的生產技術無人能及,於2012年接替社長職位的社長奧田隆司說:「液晶是夏普的生命線」,現任社長高橋興三更直言,「夏普若沒液晶,就無法重建」。

但有了獨步全球的技術,百年夏普為什麼會走到今天靠紓困才能維繫營運的命運?

曾在夏普參與液晶技術開發的立命館亞洲太平洋大學教授中田行彥接受日媒採訪時分析,液晶面板的成功,讓夏普有一種「只要創出好產品就能暢銷」的技術信仰,卻未充分研究全球市場。

日本「讀賣新聞」2月29日報導,日本面板大廠「日本顯示器公司(JDI)高層曾表示「夏普的液晶處於複雜性骨折的狀態,經營者判斷錯誤,現階段很難站起來」。

夏普的大宗客戶被JDI搶走,加上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放緩,夏普的經營雪上加霜。夏普社長高橋去年9月曾在主管會議上說:「看到了天堂與地獄,如果沒液晶就好了。」液晶事業出現大虧損,去年10月高橋宣布公司業績下修。

高橋曾思考過,讓夏普的液晶事業分社,與「產業革新機構(INCJ)」控股的JDI合併,因此一度傳出,高橋傾向選INCJ紓困,夏普內部也支持。但是2月25日上午的臨時董事會做出的決議是選擇鴻海的紓困案,理由是鴻海的紓困金額較高。

擁有絕佳的技術信仰,百年夏普卻兵敗求售,原因就是「成也液晶,敗也液晶」。105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