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鴻海娶親夏普 婚後6大壓力要傷腦筋

2016/4/2 14:42(4/2 14: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日電)鴻海娶親夏普,不過婚後如何調度龐大資金、降低認列夏普虧損衝擊、控制人事成本、解決虧損負債、穩定本身股利政策、化解品牌客戶疑慮,都需要智慧克服。

鴻海和夏普今天下午在日本大阪堺市10代廠SDP(Sakai Display Product Corporation)舉行簽約儀式和全球聯合記者會。鴻海集團副總裁戴正吳與夏普社長高橋興三代表雙方簽約後、一同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握手,轟動台日以及全球的世紀投資案正式成立。

儘管鴻海投資夏普後可取得關鍵技術,有助朝向「11屏3網2雲」轉型,也可鞏固在蘋果iPhone供應鏈的主導地位,不過鴻海也將面臨接踵而來的6大壓力,如何妥善因應,需要更多深思熟慮的大智慧。

首先,鴻海與夏普簽約成案,鴻海集團加上郭台銘個人投資夏普共計取得66%股權,對夏普將擁有實質控制力。

法界人士指出,鴻海入主夏普備齊文件後,送交台灣投審會審議,投審會預計在1至2個月內審查完成,最快7月鴻海可望啟動對夏普的投資計畫。

不過鴻海入主夏普後,投資金額如何調度,鴻海勢必要審慎因應。

根據鴻海去年第3季財報,集團現金和約當現金規模達到新台幣6742.46億元。國外媒體指出,截至去年12月底,夏普的現金部位約2085億日圓。

法人表示,鴻海集團在手現金需維持一定水位,投資夏普是否會進一步發行公司債或是海外可轉換公司債(ECB)、是否會向台灣或日本的銀行團籌資聯貸,需進一步觀察。

其次,雖然鴻海集團和郭台銘個人投資夏普取得66%股權,不過鴻海和鴻海開曼子公司FFE,投資取得夏普股權比重約44.55%,因此鴻海集團合併財報不用認列夏普營收。

不具名電子產業財務主管指出,鴻海集團投資夏普後, 最快今年第2季,鴻海合併財報將按照權益法評價認列夏普損益,屆時鴻海集團獲利和每股盈餘仍將受到牽動,此外商譽(goodwill)認列該如何攤提衡量,也考驗鴻海集團的財務規劃能力。

再者,夏普3月30日公布截至今年3月底的2015會計年度財報,合併營收目標從原先預估的2.7兆日圓下修到2.45兆日圓,合併營業利益從先前預估的100億日圓,大幅調整到虧損1700億日圓。

不具名財務主管指出,若夏普持續虧損,鴻海財報也將受到拖累,不排除影響鴻海未來幾年的配股配息政策。

鴻海入主夏普後,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到解決夏普虧損和負債的方法,如何讓虧損的夏普起死回生,要看鴻海集團的經營能力。

此外法人指出,鴻海入主夏普後,如何降低夏普「或有負債」(contingent liabilities)的風險,也考驗鴻海集團的風險控管能力。

不具名產業財務主管指出,「或有負債」通常與法律訴訟案有關,夏普的「或有負債」,可能與夏普面板事業在歐洲和美國的訴訟潛在費用與賠償金有關。

此外產業人士指出,夏普的「或有負債」,也可能包括太陽能材料價格損失或是潛在客戶清算(liquidation)的貨款風險。

另外,鴻海入主夏普後,鴻海也將掌握夏普手機品牌,透過夏普品牌,深化物聯網家電的滲透率。

產業人士指出,鴻海如何化解既有品牌客戶疑慮,鞏固既有品牌客戶群,在代工服務和品牌經營之間取得平衡,要看鴻海的經營策略。

更進一步,鴻海入主夏普後,如何提升夏普各項產品在全球市場的接受度、如何透過各類終端應用提升夏普技術的滲透度,帶動夏普品牌和技術再全球市場的影響力,進而創造台灣與日本企業攜手合作、在全球創造新商機的典範,各界都高度期待。1050402

※你可能還想看:
鴻海夏普簽約 記者會場掛中華民國國旗
成功入主夏普 鴻海一把抓6大技術
鴻夏戀拍板緩了1個月 幕後大解密
鴻海夏普正式合作 郭台銘堅強毅力終成局
遠方的星星 夏普百年起落如戲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