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融券放空成本 可能比你想得還多

2016/4/29 18: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9日電)融券放空成本除了高達 9成的保證金之外,可能還有標借、議借的費用,台灣證券交易所表示,若融券餘額大於融資餘額,且證金公司無券可轉,投資人將負擔額外成本。

證交所說明,券商提供融券人賣出的股票,主要來自於投資人融資買進並作為擔保的證券,大部分情形下,券源應足以供投資人融券所需,但是當發生融資人大量賣出融資部位或以現償方式取回融資股票,可能出現融券餘額大於融資餘額的情形,此時券商為應付融資賣出的市場交割或歸還現償融資人股票,須向證金公司借股票,稱為轉融券。

一旦證金公司無證券可轉融券給證券商,則須透過標借或議借等方式取得差額股票,標借、議借費用由產生的成本,將由該券商的該檔證券全體融券人分攤。

證交所指出,證券標借、議借費用的收取,由證金公司按券商轉融券張數,計算出平均每張應負擔的費用,向轉融券的券商收取;券商再將費用按該公司標、議借證券的全體融券人平均分攤,市場融券人每單位股票所分攤的標、議借費用高低,會因個別券商而異。

證交所提醒投資人,所有上市及上櫃得為融資券個股皆可平盤下融券及借券賣出,但若標的證券當日收盤價為跌停時,次 1交易日將暫停平盤以下融券及借券賣出。

針對此配套機制,證交所表示,可讓投資人理性思考,並充分消化市場資訊後,作出較正確的操作判斷。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