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避免愛車落漆 7大撇步告訴你

2016/4/30 17: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30日電)新車光可鑑人的車漆,讓車主開車出門時面子十足。不過,生活中卻常常會遇到可能傷害車漆的危機,這時該怎麼處理,才能恢復漆面原貌?

一、蟲蟲危機。夏天時期,不難發現車身上布滿芝麻般大小的飛蟲屍體,所散發的酸性物質可能侵蝕漆面。

小撇步:飛蟲屍體必須盡快以清潔劑清除,以免長時間的附著,導致難以清除的窘境。

二、燃油外滴。自助加油時最常發生,當你想將油箱加滿時,不小心溢出的汽油濺在漆面上,若沒有盡快清除,油漬滲透會影響漆面的光澤度,甚至留下難以清除的污漬。

小撇步:漆面沾染油汙時,以超細纖維布或快速保養噴劑擦拭即可,切勿讓油漬停留在漆面太久。

三、鳥屎。鳥類的飲食習慣主要為莓果類、種子甚至是小碎石,消化後會產生帶有沙粒的酸性糞便。許多人的愛車都曾被鳥糞空襲,有礙觀瞻不打緊,更值得擔憂的是對烤漆的影響,若不立即清除,可能殘留污漬或是刮傷烤漆。

小撇步:噴灑少量的清潔劑,並以超細纖維布由下向上輕拭,避免糞便中的沙粒磨損其他部位。

四、碎石子。路上的碎石彈敲車身漆面的情形在所難免,小則傷到漆面,大則可能傷到烤漆底層,造成車體鈑金暴露於日曬雨淋中。

小撇步:一般車輛漆面受傷時,若未盡快處理,都可能造成生鏽狀況。針對烤漆的防護,高固化漆料堅硬、強韌的特質,擁有優異的抗刮、抗破裂、抗腐蝕性。

五、指紋。千萬別再調皮地在布滿灰塵的車上塗鴉寫字,或許你不知道這樣也會傷害漆面。當污垢和塵垢摩擦漆面,會讓髒污更難清除。

小撇步:每天以雞毛撢子清掃,能避免灰塵卡在漆面;若發現小面積的刮痕,將愛車清洗乾淨後打蠟就能改善。

六、灰塵。室外的髒空氣夾帶著髒污和灰塵,容易附著在漆面,先用水擦拭看來稀鬆平常,意外的是當灰塵與水結合所產生的強鹼物質,會侵蝕愛車的表面。

小撇步:使用車輛專用的雞毛撢子輕輕掃去灰塵。車輛若停放在室外,蓋上車罩是最簡單的保養方式。

七、不乾淨的清潔用具。即便是柔軟、高級的超細纖維布或泡棉,一旦掉落到地上都可能附著難以清除的細小砂石和髒污;就算天天洗車,工具不夠乾淨,也可能使漆面造成永久的傷痕。

小撇步:平時車內也可以多備一、兩條乾淨的洗車布,且用高壓水柱沖洗,更能有效清除細小髒污,讓愛車乾淨溜溜。

車商表示,定期打蠟也是保養漆面的好方法,蠟的成分能夠完整覆蓋在漆面上,有效抗髒污和刮傷,如同替愛車穿上大衣,為車漆多一層防護。105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