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央行澄清 列觀察名單不是匯率操縱

2016/5/1 13: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 1日電)部分媒體報導,美國財政部點名台灣等5國及地區干預匯率,列入觀察名單,中央銀行今澄清,美方並未將任何國家列入匯率操縱國,且雙方貿易順差落差近百億美元,尚待進一步了解。

美國財政部最新公布「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點名包括台灣、中國大陸、南韓、日本及德國在內5個國家及地區干預匯率,列入觀察名單。

針對部分媒體報導,美方將台灣列入匯率操縱國,央行今天發布新聞稿澄清,根據美方公布的報告,並無任何國家符合操縱匯率以阻止其國際收支有效平衡,或在國際貿易中獲得不公平競爭優勢的標準。

央行強調,美方僅將中國大陸、日本、南韓、台灣及德國列入「觀察名單」。

央行表示,美方報告以3項標準檢視貿易對手國是否採行不公平的匯率政策,包括該國與美國雙邊貿易存在顯著貿易順差,達200億美元以上(約美國GDP的0.1%);該國經常帳順差相對GDP比逾3%:該國持續進行單邊干預匯市,淨買入金額逾該國GDP 2%。

有關貿易順差部分,美方引述2015年台美雙邊商品貿易順差金額高達149億美元,央行強調,依據我國財政部資料,去年台灣對美國商品貿易順差僅53億美元。

至於為何雙方統計資料落差近百億美元,央行推測,可能與雙方對原產地認知差異有關,但詳細原因還待進一步了解。105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