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工業4.0 機械公會呼籲產業需求為導向

2016/5/5 20: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5日電)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表示,工業4.0以產業需求為出發點,呼籲政府資源支援產業導向,避免學用落差,研究成果符合產業需求,讓產業界扮演火車頭角色。

柯拔希指出,工業4.0是第4次工業革命,以智慧機械和智慧製造為核心,以產業需求為導向的特色非常明顯。

因應工業4.0時代的產學關係,柯拔希指出,台灣在工業4.0和智慧機械領域的人才相對缺乏,若政府和產業資源一同投入,培養出來的人才,可與產業實務需求結合,就不會有學用落差的情形出現。

柯拔希認為,若還是以教育主管機關來主導工業4.0時代的人才,可能還是會出現學用落差的情形。

他建議,政府可以考量產業界的實際需求,讓產業界開出「菜單」,政府政策可加以支援,相信學用落差的情形不會再現。

談到工業4.0時代下的產研合作,柯拔希建議,政府資源不要直接進入研究單位,可以先進入產業單位,讓學術或研究單位來協助產業單位完成任務。

柯拔希指出,相對而言,產業單位的研發能力相對不強,業者可藉此與學術或研究單位更密切合作,研究成果可更符合產業界的實際需求。

柯拔希表示,工業4.0時代,正是以產業需求為出發點,若研究成果無法落實於產業界,就會好像「放煙火」。

他認為,產業界需求驅動實際的訂單,經濟才會往上走。業者也可視實際狀況,定位自己的出發點,不見得都要趕快走上工業4.0的道路。業者不走冤枉路、不迷路,產官學研的各方資源,要放對位置。

柯拔希表示,工業4.0時代,產業界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由產業界協助產官學研各方,邁向智慧製造和智慧機械領域;產業界不僅要「提燈照路」,更要扮演火車頭的角色,帶領大家向前行。105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