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媽媽也要愛自己 零碎時間五加一顧身體

2016/5/6 20:38(5/6 21: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6日電)母親節來了,媽媽的健康再度受到關注。專業健身教練建議,有些簡易輕鬆伸展運動,以及檢測的動作,適合媽媽們在家利用零碎時間,隨時照顧自己的身體。

統一佳佳健身俱樂部民生館私人教練秘翔威指出,女性平時做家事或工作時,因為不注意姿勢而引發痠痛,尤其低頭、肩膀維持同姿勢、久坐、穿高跟鞋等問題,或是因為抱小孩,而有俗稱「媽媽手」的腱鞘發炎。

秘翔威指出,針對平常沒有運動的女性,其實簡單的5組運動加上1個檢查動作,不但可以達到基本運動的效果,也可以知道自己是否已經有媽媽手的問題。

第一個是「頸部伸展」:動作為先採坐姿,一手壓住一邊肩膀,接著轉頭看反方向維持15到30秒。接著看反方向最高點維持15到30秒,再看反方向最低點維持15到30秒,然後換邊操作同樣動作。

第二個動作是「肩膀伸展」:先採站姿,背靠牆壁,雙手肘貼緊牆壁,接著做出端盤子的姿勢,手指向前方。再來,維持手肘貼緊牆壁,水平將雙手慢慢張開至最緊繃狀態,重複操作動作10到30次。

第三為「胸腔開闊」:首先讓手肘成90度,手掌朝前。接著,把小手臂垂直貼在牆壁上。雙腳站穩後,身體往反方向旋轉,至胸口肩膀有伸展到的感覺,並維持30秒,接著換邊操作。

第四個動作是「下背伸展」:媽媽要先呈現跪姿,趴下後雙手往前延伸,並且讓屁股坐到小腿上,然後維持30秒。

第五個動作為「腿部放鬆」:是維持站姿,雙手靠牆把一腳尖放到牆角上,腳跟著地,接著把身體往前壓,維持30秒再換邊操作。

最後一個是檢測自己是否有「媽媽手」。手抬高至水平,大拇指收進手掌,用剩下四指包住大拇指握拳,拳眼朝上,接著向下扳。若手腕上側有疼痛感,就是有媽媽手可能性。

職業婦女或是一般女性因上班或家事繁忙,秘翔威說,其實利用零碎時間,不需要劇烈運動,在家做伸展運動,就可幫助身體紓緩痠痛,也達到運動效果。105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